•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个朝鲜族脱贫村的致富“新潮流”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春1月14日电 题:一个朝鲜族脱贫村的致富“新潮流” 

      新华社记者金津秀

      腊月里的东北大雪封山,还没到小年,明东村的村民们早早置办起了年货。家家户户炊烟升起,为这座朝鲜族小村庄增添了浓浓年味儿。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智新镇明东村是该市重点贫困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35.5%。

      从市区出发,记者乘车沿平坦宽阔的柏油路,不到20分钟就进了村。五六年前,这里只有崎岖土路,赶上雨雪天气,出趟门费尽周折。

      每次村里开大会,是村书记刘元东最头疼的时候。20世纪90年代,村里还没普及电话,有事要挨家挨户走访告知。“天不亮出门,骑自行车去各个屯,一上午耗在路上了。”刘元东说。

      2016年1月,村里来了个省城下派的“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新官上任,入村考察后,“第一把火”就是修路。

      重新翻修村里通往市区的公路,新建村里的水泥路,打沟渠、架桥梁…… 村民说,村子有了“骨架子”,村路户户通,出门不用穿靴子了。

      接着,全村危房改建。草泥房全部换成砖瓦房;打深水井,改造引水管线,保障饮用水安全;新建3700米石砌围墙,古色古香还原朝鲜族村宅特色;立路灯,造绿化带提升村容村貌;扩建休闲广场、停车场打造现代化新农村……

      渐渐地,村民们和“第一书记”韩宝宁熟悉起来,知道他是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下派驻村,来帮村里脱贫致富的。

      村民有了“主心骨”,大家跟着“第一书记”承包扶贫牛、入股米酒厂、种日光大棚蔬菜……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明东村的信心越来越足。

      “村民们一直希望把家乡好好宣传出去。”刘元东说。

      明东村是中国朝鲜族爱国诗人尹东柱故居所在地,被誉为“朝鲜族教育发祥地”的明东学校遗址也坐落于此。浓厚的文化氛围一直是明东人的骄傲。

      路通了,房子新了,村子美了,明东村也走上了旅游兴村的路。

      81岁的村民南基学说,过去每户只有4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村里有个开砖厂的“万元户”,全村人都羡慕至极。

      为填补生计,南基学曾拖着60多岁的身子外出打工,遭了不少罪,落了一身病回来。没想到,现在好日子也找上门了,贫困户不仅有保障金兜底,可以领扶贫项目分红,还能腾出一间屋子“投资民宿”。

      2018年,村里举办“明东端午文化旅游节”,一下子涌进4万多名游客,民宿爆满,人们还在广场搭起了帐篷。那一年,全村旅游收入从2016年的24.6万元增至50.6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10.6万增至44.6万,村民们纷纷感叹,这回路走对了。

      去年4月,龙井市正式“摘帽”,可“第一书记”韩宝宁说,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时尚的咖啡馆、纪念品商超开了张;村里新盖了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投入6座修葺一新的百年老宅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东西部协作高端旅游项目落户明东村,韩宝宁说,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过百万元……

      这些天,南基学坐在烧得热乎乎的朝鲜族大炕上,心里盘算着开春再干点啥。他说,村民们发家致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跟着村集体投资产业成了新潮流。

      “从人人万元户到家家有产业,越过越有盼头了咯!”南基学笑着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