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 在防控宣传中担当使命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吴勇刚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随着“返岗、返工、返学”高峰依次到来,不确定因素还将增加,做好疫情防控仍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更是一场考验我们战斗信心和战斗能力的持久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作为宣传工作者,我们一马当先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在防控宣传中担当使命。

      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作为宣传工作者,我们要首先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始终听从党的指挥,真正做到党有号召我们有响应、党有要求我们有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决不因为疫情防控时间持久而松懈,决不因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而厌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检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成效。

      在防控宣传中“担使命”。作为宣传工作者,我们要把防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工作作为当前检验自身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创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及时准确发布本地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强化正面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开展联防联控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和网上舆论引导,用有力的事实引导群众辩证看待、理性对待疫情防控,真正做到解疑释惑、形成共识、凝聚力量。要严厉打击制谣、传谣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因谣言等引起社会恐慌。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资源,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宣传形式、三句半、快板、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以及乡村各类宣传阵地开展宣传,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危害性,主动加强风险防范,做到不串门不聚集、不办红白喜事、不搞聚餐聚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深入一线中“找差距”。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既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要把基层防控一线作为宣传工作主战场,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需求,深入一线去体会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乡村干部的艰辛付出,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来。要持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坚决克服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补足差距短板,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宣传政治责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到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准确发声,不断提升新闻宣传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在联防联控中“抓落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发扬打硬仗的战斗作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依法依规抓好各项防控任务落小落地落实。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一起来做疫情防控宣传思想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做到舆情防控工作在哪里,宣传工作在哪里,在基层一线树立党员干部的典型标杆,在联防联控中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系四川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挂职理县县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