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大同:高科技助力 防控疫情更有力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人民网

      领取一张绿色健康码,就可顺利出行;智能体温检测门“上岗”,非接触式测温;推进复工复产,“云招商”“云签约”成为现实……疫情发生以来,大同市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对流动人员信息的精细掌握,提高了抗击疫情的精准化水平。

     

      智能体温检测门 把好防疫第一关 

      “滴滴滴,您的体温是36.6℃。”每天早上,进入御东行政中心上班的人们穿过智能体温检测门时,实时体温语音提示仿佛是一句亲切的问候。

      当人的体温超过37℃时,智能体温检测门会自动发出警报,准确甄别、筛选出发热人员。智能体温检测门通过热成像无感测温,能在瞬间识别人体温度,温度精度高且不受外面气温变化影响,同时还具有统计进出楼内人员数量、金属探测识别等功能,非常方便、快捷。

      据悉,从1月22日到1月25日,大同市快安科技有限公司短短三天就完成了软件研发、系统集成、总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将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第一时间将智能体温检测门送到医疗单位。截至目前,智能体温检测门已经覆盖全市众多公共场所,共计72套。

      3月初,“城市卡口体温快速筛查暨流动人员疫情监测防控平台”上线,为全市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客观及时的数据支撑。该平台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把体温筛查和流动人员防控排查结合在一起的信息管理系统,具有联动万物、自动数据分析、多维感知管控、精准识别等功能,为大同市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和精准施策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助力。

     

      “健康码”上线 出行更畅通 

      2月24日,结合大数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研发上线了山西“健康码”系统,助力疫情联防联控。

      “绿码在手,出门不愁!”健康码在给普通民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疫情防控人员、医护人员以及各社区、商场、关口、机场、车站等通行卡口值班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方便。

      “健康码”上线后,从旅客进入候车厅的那一刻起,就有工作人员点对点服务,为旅客测温,并提醒大家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使用健康码,可以减少各卡点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旅客出入方便,管控也更便捷。”大同云冈机场的工作人员说。

      近日,山西“健康码”又新增“健康山西”功能,市民通过支付宝就可以进行线上挂号、在线问诊、在线缴费等。这种数字化服务不仅节约时间,还能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

      阳高县近日上线了‘i阳高’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平台,这是一个基于县域的疫情信息化管理平台,是对健康码的数据补充。该县应急管理局平台负责人张科介绍说,“‘i阳高’可将外来人员在各公共场所的活动轨迹记录在数据库,做到迅速处置,精准防控。也能够对药店和诊所发热、咳嗽类药物的购买数据实时采集,为政府建立事前监控、事后防控的长效机制和提前预防流行性疾病提供大数据支持。同时也可用于政府部门的日常管理。”

     

      “云招商”“云签约” 经济发展不停步 

      互联网打破了地域限制,丰富的线上服务让远程办公、远程学习、远程签约成为可能。

      一块电子屏幕,一次视频连线,就完成了一场简短的签约仪式。

      互联网时代,招商引资方式也发生着新变化,从传统“面对面”转为网上“屏对屏”,由“见面签”升级为“连线签”,以网络视频的特式对接项目、推进工作。通过现代网络技术,项目合作签约无需见面,线上就能完成。

      乘“云”而至的还有“云旅游”“云买菜”“云学习”……现代通信技术让人们在疫情期间,拥有了特别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体验。

      大数据、5G、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大同市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的集成和整合下,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用“智慧大脑”搭建了一个又一个高效的平台和系统,助力政府亮出“硬核科技手段”实现智慧防疫、科学防疫、精准防疫。

      疫情防控期间,大同市政府工作模式转型也按下了快进键,远程协同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审批、移动化办公成为了一种办公常态。借助高科技赋予的力量,该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及时有效的远程沟通和快速精准的信息共享,同时也加速推动了智慧政务的建设和协同工作平台的快速应用。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