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安徽郎溪:“爱心货架”搭起土特产品与市场的直通桥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11日,早上六点多,郎溪县姚村乡夏桥村朝阳组65岁的文学明,早早地起来,骑着电动三轮车,将自家做的老鹰茶送到龙井山庄。走进山庄,在门口收货架上“爱心货架”三个字映入记者眼帘,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品,种类有30多种,老板朱祖琴正在将附近农户送来的蜂蜜、葛粉等放在货架上,这些经过包装的原生态山货,或标注着生产者姓名,或标注着产地。

      “这都是来自附近村贫困户家里自己做的土特产品,产品卖相提了上去,每年来这里游客也很喜欢,销售情况非常好。”朱祖琴说,2015年她回到家乡开饭店,发现家乡有好多优质土特产品卖不出去,特别是贫困户的销售更难,她就联系当地文旅部门,建议在她饭店设置爱心货架,没想到货架设立以来,还真带动了该乡旅游产品,老百姓家里的农产品再不愁卖,周边贫困户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以前家里做的一些野山货都是自己吃的、用的,有时多了放时间长了坏了可惜了,没想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卖钱,现在每年春天都来这里卖老鹰茶、兰茶、笋干、土鸡和土鸡蛋”。文学明说,他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5年开始就借助“爱心货架”卖土特产品,一年通过这个地方能挣3000多元,还有政府补贴600多元。

      和文学明一样,得到朱祖琴帮助的还有夏桥村花果组村民石义根,因为体弱多病,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他就利用房前屋后的林地散养土鸡,以养殖蛋鸡为主,增加一点收入。因为住的近,石义根家离朱祖琴的农家乐只有1里多路,只要攒满一篮子土鸡蛋,他就径直拎到朱祖琴的农家乐,请她代销。

      “爱心货架虽小,却在倡导消费就是扶贫的理念,为爱心提供渠道,能在贫困户和市场之间搭起有效的桥梁。有了这个桥梁,贫困户的农产品有了销售渠道,游客在消费过程中也是在献爱心,双方信息互通,各取所需,效果很好。”姚村乡文广站站长魏晓燕告诉笔者,像这样的爱心货架在姚村有7处,有效推动了姚村乡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打通其销售渠道,带动了1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爱心货架是郎溪县推动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该县坚持发展乡村旅游,通过自身旅游资源,千方百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以现卖和线上的形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为贫困户搭建了农产品销售的平台,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状况。2019年县文旅局发放旅游扶贫产业奖补资金12万多元,带动149户增收致富。(余克俭 张雨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