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甘肃康县:让游客对阳坝茶念念不忘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经济日报

      一到甘肃省康县阳坝镇,记者就被这里的“南国风光”陶醉——规划有序、干净整齐、古色古香的小镇在绿波荡漾的茶园中静静地诉说着诗画般的幸福生活,苍翠的麻柳树沿河分布,一棵棵茶树吐露着嫩芽……

      据说,早在200多年前,康县太平乡麻地沟的溪边就生长着茶树。1958年,康县从湖南调进茶籽25公斤,在阳坝镇上坝苗圃试种成功,到如今已形成3.05万亩茶园。

      从第一产业种茶、采茶,到第二产业加工茶叶,再到品茶、论茶,甘肃省康县阳坝茶叶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近年来,康县做足“茶”文章,把“茶”“茶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入融合,积极打造集观赏、体验、品鉴等于一体的“茶旅游”品牌。

      “茶叶是我们镇的主要产业支柱之一,我们结合乡村旅游资源,形成了特色产业和旅游文化结合的茶叶专业合作社38家,带动群众走上增收致富之路。目前,我们镇年均茶叶总产值7102万元。”阳坝镇党委副书记吴文文说。

      “我们不仅要扩大茶叶市场,做齐茶叶品种,还要把茶文化融入其中,让游客在品茶时,对我们阳坝茶念念不忘。”康县五子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侠说,“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茶农收入,就必须在巩固绿茶发展的同时,积极创新生产,发展红茶、白茶,并在‘精’与‘细’上下功夫,从茶叶的品质、包装、文化等细节入手,提升阳坝茶叶的市场竞争力。”

      从二坪村出发,用不了多久就到了美丽的田坝村。“我们村的150亩茶园收益很不错。”该村党支部书记杜金堂说,“我们村里有游客接待中心,6家农家客栈,能够一次性接待30多名游客。”

      田坝村距离阳坝镇20公里,风景宜人,气候湿润,山清水秀,基础设施完备,民俗文化厚重,最适合休假小住。自4月15日阳坝国家4A级景区恢复正常开放以来,阳坝镇的游客逐渐增多,农家乐、农家客栈逐步恢复正常。康县阳坝风景管理区主任曾建军告诉记者:“景区内的所有服务设施已全部开业迎客。每到周末,前来游玩的游客有1000人左右。”

      “近期我们农家乐每天都能接待10桌左右的客人,生意逐渐恢复正常。”阳坝食尚轩农家乐老板杨伟说。

      “我们在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开发配齐各种旅游元素,打造优质旅游路线,提高接待服务能力,构建生态游和乡村游相结合的大格局。”阳坝镇党委书记雍维艺说:“我们镇还要立足‘茶文化’,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以文化旅游提升康养产业内涵,以康养产业扩大文化旅游消费,从而提升旅游品质,吸引更多的游客,增加群众收入,激活阳坝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