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群众工作
    安徽青阳:产业做支柱 致富有门路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人民网

    高飞跃

      

      村落四面环山,梯田阡陌纵横,风中花香阵阵……初夏,走进安徽省青阳县乔木乡花香药谷产业园,如同走进“世外桃源”。

      山坳里,千余亩金银花竞相开放,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以前这里是荒山野岭,自从种上了金银花,如今变成了‘金银山’。不仅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我们在家门口也有了工作。”

      近年来,青阳县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创新和覆盖叠加相融合。建成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特色村5个,涌现了金银花种植、黄精种植等一批代表性项目,带动一大批贫困户增收致富。

       

      农户在花香药谷产业园内忙碌 高飞跃摄

      

      金银花开“金银”来 

      清晨,天刚灰蒙蒙亮,乔木乡凌塘村村民祝翠花就起床前往家门口的花香药谷产业园。眼下正值金银花采摘时节,多一分劳动就多一分收入。

      据了解,金银花为多年生半常绿藤本植物,以干花入药,是一种具保健、药用、观赏及生态功能于一体的经济植物。乔木乡由于其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十分适合金银花生长。

      2018年9月,乔木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青阳县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花乡药谷产业园项目,发展金银花特色中药产业。项目以凌塘村为建设重点,辐射至周边乡村,现已完成3000亩金银花标准化有机种植,成为北京同仁堂等知名品牌的原料供应基地。

      为了进一步发展现代科技农业,花乡药谷产业园还先后与安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研发有关金银花的药膳、休闲食品、饮品等,进一步提升附加值。

      “金银花生产基地平均每天大约有250名村民务工,每年约需用工60000人次。”据花乡药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海丰介绍,该项目有力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务工问题。

      祝翠花便是受益者之一。由于爱人患有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仅靠着种地的收入,祝翠花一家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

      “幸亏有了这金银花基地,以前靠种地,一年到头也挣不到什么钱。现在在基地干活,我一个月能有近3000块钱收入。”祝翠花说。

      2018年,祝翠花开始在基地务工,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据了解,花香药谷产业园项目实施以来,年生产金银花近20万公斤、产值近4000万元,共带动600余人年均增收1.5万余元,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贏。

       

      农户在采收黄精 青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种下黄精赚“黄金” 

      黄精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活气、健脾、防止动脉血管硬化等多种功效。

      安徽省青阳县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产出的黄精品质极佳,素有“北有长白人参,南有地藏黄精”之称。

      虽然声名远扬,但由于村民们大多单独种植,各自为政,好黄精并没有能卖上好价钱。

      如何依托有利的自然资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青阳县委县政府做了许多有益尝试,通过推动合作社建立、培育能人大户等手段,促使黄精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胡振东是青阳县黄精种植大户的典型代表。 2009年,吴振东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安徽省青阳县九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以黄精为引领,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2012年,依托公司的迅速发展,青阳县振东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酉华镇乐元村成立。

      目前,合作社已建成5000余亩的中药材原料种植示范基地,年产值5000多万元,实有社员300多户,共带动20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除了可以在基地务工,还可以自己种植中药材。没有技术不要紧,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会手把手地教他们。”胡振东说。

      “如今在家种黄精,收入比外出打工差不到哪去。”酉华镇乐元村村民胡小六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在胡振东的带领下,开始种植黄精等中草药。

      “靠着种中草药,我们家在2018年顺利脱贫。”胡小六说,以后还打算再扩大些种植规模,争取早日实现致富小目标。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