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头条
    习近平谈伟大革命精神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再提“延安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和你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谈及的部分伟大革命精神。

      

    红船精神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图为浙江省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纪念船,即“南湖红船”。

     

      在浙江工作期间,我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表示

      

    井冈山精神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图为井冈山黄洋界哨口。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

      

    苏区精神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瑞金宣告成立,谱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建设和红色政权建设的新篇章。图为江西省瑞金市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

     

      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这一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长征精神

     

     

      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1936年10月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图为会宁县会师门。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延安精神

     

     

      延安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活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图为延安宝塔山夜景。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指出

      

    沂蒙精神

     

     

      八百里沂蒙是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图为沂蒙风光。

     

      我一来到这里就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在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参观沂蒙精神展并会见当地先进模范和当年支前模范后代代表时强调

      

    西柏坡精神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图为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

      (参考2019年1月15日至31日《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栏目刊发的系列内容)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