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两学一做”:不忘初心应“三思”
发表时间:2016-09-2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忠培(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勉励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既是对广大党员的鞭策,又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连日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刷屏”习式热词。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而思想上入党却要一生一世。三分钟热度要不得,要一辈子忠诚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

  思一思:“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

  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这是一个震撼心灵的话题,需要我们用心去回答,每个党员都必须先思而后行。

  入党是一种觉悟的提高。要树立“入党本身就标志着思想进入一个新境界”的理念。共产党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先锋组织,实现党的伟大理想,体现革命的光荣,是我们入党的根本动机。“党员”是一个政治名词,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在思想和言行上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实际工作和生活,团结、影响和带动身边的非党员同志,携手一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共产党先进就先进在觉悟上,这是本质,所以要强调“从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如果说党员有什么超越常人的地方,那就是信念和忠诚要高出常人。

  入党是一种特殊的奉献。要树立“入党本身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的理念。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是我们入党的现实动机。事实证明,在每个重要时期、特殊时刻,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因此,是党员,就要敢于奉献、勇于奉献、甘于奉献、乐于奉献,入党行动的本身就是向党组织表明了奉献之心。

  想一想:“当官图什么,身后留什么”

  当官图什么,身后留什么?这个问题既需要我们用语言作答,更需要我们用心灵和实际行动作答。

  “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官不是为了个人发财,不是为个人和小集团谋利益,要时刻记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考验党性强不强的试金石。为群众谋利益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就是努力塑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开拓进取、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是要保持坚强的党性,就是要想到奉献,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作为党员干部,在位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一个地方工作的时间更有限。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倍加珍惜在位的时间,充分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常觅常想“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视事业如泰山,尽职尽责,有所建树,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答一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是共产党人要回答的核心问题。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

  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都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为人类社会发展所反复证明了的真理。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宗旨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入党之初,我们总是满怀激情,积极上进,努力做事。但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在和平安逸的生活里,热情却容易褪去。关键时刻能不能冲得上去,扛得下来,都在检验我们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所谓“试玉需烧三月满,辩才须待七年期”,何况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为党和人民奋斗一辈子。“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应该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起码品格,不计个人得失则应是对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据党建网)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