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五个转变”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吴巨培(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

  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将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新常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努力实现“五个转变”。

 

  从“推杯换盏”到“推心置腹”的转变。党内政治生活应当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体现政治性、严肃性、战斗性。要彻底改变以往少数单位庸俗化倾向,那种热衷于酒桌上的推杯换盏、你好我好的形式,把意见和分歧摆到桌面、说到当面,具体要有“四心”,即查摆问题要出于“公心”,相互沟通要务求“交心”,批评同志要充满“诚心”,接受批评要非常“虚心”。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共同找出问题原因,找出解决方法,加强了解,增进理解,消除误解,达成谅解。

  从“一团和气”到“一身正气”的转变。有的单位和部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少,表面上一团和气:有的干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栽花少栽刺,以后见面好办事”;有的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问题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对于这些庸俗的好好先生,多半是因为他们缺少民主作风,这些人没有闻过而喜的雅量,没有从善如流的风度,没有海纳百川的胸襟。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不怕批评的。多听不同声音、容得不同意见,不仅是党性要求,也是政治智慧。因此,要以对党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矛盾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一身正气,一针见血,一抓到底,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善于使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从“评功摆好”到“揭短亮丑”的转变。“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揭短亮丑不是找别扭、煞风景,而是事业发展的真需要、转变作风的必修课。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说:“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因此,一定要有正视自我、改造自我的勇气和决心,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敢于揭短亮丑,做到既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又从思想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只有这样,“揭短亮丑”的要求才不会落空,“修身正己”的初衷才能够达到。

  从“蜻蜓点水”到“精准点穴”的转变。有的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征求的问题、意见不痛不痒、似是而非,没有针对性、实效性;有的单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点到为止,满足于简单的“听一听”“闻一闻”“说一说”,停留于表面,满足于应付,失之偏颇、流于浅层,找不到问题的关键,剖析不到问题的实质。在当前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必须要有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精准点穴,点到痒处,戳到痛处,要认真查找班子和成员在思想政治、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具体做到“四对照四查找”:对照党章规定,查找党员意识强不强;对照廉政纪律,查找廉洁意识强不强;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公仆意识强不强;对照作风要求,查找自律意识强不强。真正搞清病情、找准病因、除去病根,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从“文过饰非”到“改过自新”的转变。要摒弃那些“批评自己谈感想,批评别人谈希望”,“批评上级放礼炮,批同级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等文过饰非的做法,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指出缺点、克服不足、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目的。具体实现三个“做到”:做到“真”批评,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触动灵魂;“深”剖析,做到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深刻唤醒;“严”整改,抓住要害,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彻底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真正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

  (据2015年11月16日《学习时报》第8版)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