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人民日报要论:“常看齐”才有众志成城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 斌

  看齐是方法,整齐是目的,看齐要见行动,整齐要见效果。向党中央看齐,要最终落脚到落实中央各项部署和方针政策上,落脚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各个方面

  说到看齐,有这样一件令人动容的往事:秋收起义后,工农革命军遭到地主武装袭击,部队被打散。战士们无精打采,稀稀落落地散坐在地上。这时候,毛泽东站起来走到人群中间,双脚并拢,身体挺直,对大家说:“现在来站队!我站第一名,请连长喊口令!”这种坚强、镇定、大无畏的精神,立刻感染了所有战士。他们纷纷起立列队、向排头看齐,开始了向井冈山转移的新征程。

  看齐,正是这样一种整齐划一、步调一致的自觉,一种号令严明、团结一心的力量。长征途中,面对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不轨图谋,朱德的回应干脆果决:“我们要接受党中央的领导,不能同中央对立!”回首95年壮阔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带领亿万人民筑梦小康,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全体党员高度的看齐意识,在于党内高度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参差多态体现的是自然之美、多样之美,整齐一致体现的则是秩序之美、集体之美。如何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离不开激发党员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更需要树立有规有矩、同心聚力、向中央看齐的自觉意识。对党员干部来说,讲看齐不是个人自主裁量的小事,而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的要求。政治上的看齐是无条件的。听从党中央指挥,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是每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正像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更实了,党内政治生活更严了,党员干部自觉主动的看齐意识和看齐行动,凝聚起爱党、护党、为党的磅礴力量。另一方面,小到随意转发“政治段子”、过分看重个人私利,大到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对党中央要求阳奉阴违,种种不去看齐、不想看齐、不会看齐的问题也在警示我们,向党中央看齐,要靠理想、靠党性、靠纪律。经常、主动地与党章党纪对标,经常、主动地展开灵魂深处的净化行动,我们才能在政治上站稳立场、在思想上辨明方向、在行动上善作善成。

  人心齐,泰山移。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队列整齐是事业发展的有力组织保证。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只有全党思想和意志统一了,才能统一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意志,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看齐是方法,整齐是目的,看齐要见行动,整齐要见效果。向党中央看齐,要最终落脚到落实中央各项部署和方针政策上,落脚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各个方面。中央以上率下,全党统一行动,党的领导必会坚强有力,各项事业必定所向披靡。

  有人说,真正的忠诚源于觉悟,坚定的追随来自认同。看齐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自我标榜的,而是发自内心的觉悟和认同。提高党性修养是一件活到老学到老的事,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懂真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理解真认同,我们就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内心坚定充实,始终奋斗无怨无悔。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05 版)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