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习近平向世界说明中国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天,习近平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十八大以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习近平已出访24次历时154天;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起不同层次的伙伴关系。正是因为习近平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的“朋友圈”才越来越大!习近平的每一次出访,在国际舞台上的每一次亮相,是如何让世界更进一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党建网微平台带您一起来了解。

 

  认识中国

  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

  ——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中华文明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历史了。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至今仍在使用。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

  ——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中国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间,中国社会战火频频、兵燹不断,内部战乱和外敌入侵循环发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堪回首的苦难。仅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就造成了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人间惨剧。这段悲惨的历史,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4年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中国精神

  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中国梦

  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30多年,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2013年5月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中国力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用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

  ——2013年5月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中国国情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经济总量虽大,但除以13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让13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进行长期艰苦努力。

  ——2014年9月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

 

  中国改革

  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2014年2月7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的答问

 

  中国经济

  风物长宜放眼量。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

  ——2015年9月22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中国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脱贫,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治理

  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还不高,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

  ——2014年2月7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的答问

 

  中国发展

  面对中国的块头不断长大,有些人开始担心,也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国就要摄取世界的灵魂。尽管这种论调像天方夜谭一样,但遗憾的是,一些人对此却乐此不疲。这只能再次证明了一条真理:偏见往往最难消除。

  ——2014年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中国药方

  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朋友圈

  3年前,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

  ——2016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领土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2015年10月18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答问

 

  中国风范

  现在,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也搞霸权主义、欺负别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中国已经多次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2013年3月19日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的答问

 

  中国责任

  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缺席。这是国际社会的希望,也是中国的责任。

  ——2015年9月22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的答问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