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学会安静地扎根(人民论坛)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树杰

  有一位年轻的乡镇干部,在公务员交流群里发起了一个话题:“现在乡镇公务员都要求在乡镇最低服务5年,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他原本以为大多数人会抱怨,但事实恰恰相反,超八成的回复都是积极向上的,而且大都明确地表示,基层让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锤炼。

  其中一位已提拔到副县长岗位,谈到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5年,说这是他人生的升值期。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在基层待过,有许多宝贵的东西是无论如何也学不来的。

  比如,这5年让他知道了农民种地的艰辛,从翻地、播种、间苗、养护、浇水、打药,再到收获、晾晒、入仓,每个环节都得精心劳作。这让他理解了为什么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在处理征地拆迁等问题上,会更多地站在农民角度,从保障农民利益上细细考量。这5年他知道了三农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诸如基层政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这些看似大问题,实际上常常落在一些诸如邻里矛盾、家族纠纷、征地补偿、村务公开、计划生育等小事上。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端。

  比如,这5年让他对以往的无知而羞愧,知道还有一些农民劳动致富能力差,或因病致贫,生活陷入困顿,“家徒四壁”并非传说。这让他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肩上的责任和压力。这5年他学会了解决基层矛盾和问题的一些技巧和方法。旱厕改造本来是好事,有几个村讲了许多道理,开了许多会,总是推进不下去,晚上他自己带着吃的到一个村支书家,跟这几个村的村干部聊了个痛快,没过几天工作就全部完成。

  哲人有言,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地底。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但半年后雨季到来时,就像施了魔法一样,三五天后,便有近两米的高度。原来,在前6个月里,尖毛草不是不长,而是一直在长根部。雨季前,它虽然露头一寸,却扎根地下超过28米。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都有理想抱负。这犹如高处的阳光,时刻指引着我们不断向上向前。同时,每一个人还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犹如尖毛草的根,伸向地底,越扎越深,汲取更多的水和养分。一棵茁壮成长的树,一株不服输的小草,不但要使劲拔高自己,还要努力在根上发力。

  实际上,基层培养人,基层锻炼人,绝不是一句空话。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不仅积累了丰厚的工作经验,重要的是对社会各个阶层的需要会有直接和感性的认识。当他成为一名领导者掌握决策权时,能把握全局,权衡各方面利害得失,作出正确决策,而不是心血来潮和脑袋发热简单作出决定。现实社会中,许多年轻的干部总想走捷径,恨不得一年几个台阶。但是,为政的基础打不牢,根扎不深,纵使提拔得再快,往往也难成就一番事业。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达洞,累学之功也”。不管社会的节奏多么快,不管世事如何浮躁,我们要先学会安静地扎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2日 04 版)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