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四个重点
发表时间:2017-05-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以重点带全局

  作者:吕冀平

 

  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精神旗帜,引领着党的政治实践。作为一种更深沉、更广泛、更持久的力量,党内政治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与行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强党兴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的迫切需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全方位用劲,又要重点发力。

  筑牢信仰信念这个主心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也是党内政治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力量。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合格。有的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心存怀疑,有的不信马列信“大师”,甚至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凡此种种都表明,党员干部“补钙筑魂”的任务刻不容缓。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夯实自身的理论根基,始终保持理想追求上的强大定力。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净化作用。党内政治生活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的主要平台,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不折不扣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在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下功夫,解决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问题,克服没有思想交锋、缺乏战斗精神的倾向,使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增强修养、陶冶情操。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加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亲和清等问题,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决不能让封建糟粕侵蚀党内政治生活,决不能让商品交换那一套污染政治生态。

  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用人导向就是价值取向,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指挥棒作用。实践证明,干部选得准、用得好,党内就会清风拂面、正气充盈;反之,如果用人不公、潜规则盛行,就会侵蚀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以公道正派之心选贤任能,真正使真抓实干、实绩突出、上下公认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要落实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求,着力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要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旗帜鲜明地抵制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现象发生,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全党上下共同努力,首先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辐射效应。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坚定政治理想,带头锤炼党性修养,带头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以强大的人格力量引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慎独慎微,以正面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鉴,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领导干部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敢于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不能听到监督就不舒服,更不能回避监督、抵制监督,这样才能更好地带动最大多数,才能使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力量得到充分释放。

  (吕冀平 作者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党校)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