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外国政党负责人热议中共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表时间:2017-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作出的必然选择。

      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多位外国政党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对中国共产党保持战斗力和领导力、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的治党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中共活力与斗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巴基斯坦人民党旁遮普省中央党部主席卡马尔·扎曼·凯拉说,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领导力,并促使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更好地为维护国家利益而奋斗”。

      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对华关系专员阿巴斯·扎基看来,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才取得今天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活力与斗志,这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

      土耳其爱国党副主席索内尔·波拉特对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新、自我净化深表赞叹,“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堪称前无古人,值得称赞。”“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有效率的政党之一。”

      新西兰工党主席奈杰尔·霍沃思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法治,任何违法者,无论地位多高、权力多大,都会被绳之以法。全面从严治党显著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对中国未来发展意义非凡。

     

      不断完善党内监督是“最有效的反腐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使全面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国家杜马议员谢尔盖·热烈兹尼亚克说,作为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密切关注并仔细研究”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很多在中国实施的反腐败做法,正在俄罗斯得到落实”。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国务大臣兼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翁仁典说,柬埔寨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坚强的决心、勇气和明确的政策,把中国共产党的经验视为模范。他认为,巡视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的透明度、可信度和治理能力。

      印度尼西亚大印尼行动党副总主席、国会副议长法德利·佐恩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设计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共产党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是“最有效的反腐手段”,给世界树立了“引领性的榜样”。

      西班牙人民党效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机制,成立“纪委”人民监督办公室。人民党参议院党团领袖何塞·曼努埃尔·巴雷罗说,腐败不是某个政党或国家特有的问题,而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行为,党内反腐一系列措施的实施需要这样一个监督机构来保障。

     

      反腐风暴赢得人民群众支持与信任

      2012年12月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7万多起,处分13万多人,平均每天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00起。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提高到2016年的92.9%。

      坦桑尼亚革命党书记处书记汉弗莱·坡勒坡勒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摆脱贫困》两本书。他说,“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一个政党的治国理政实践而言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一个政党只有不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敢于自我批评、对腐败毫不姑息,才能赢得人民信任,而中国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正是得益于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依肯·科努罗夫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态度非常坚决,打击腐败毫不手软。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支持的重要原因。”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成员、人权调查机构官员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说,中国共产党以解决重大问题为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这些努力增加了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让人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的本色没有改变”。

      近年多次来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赛雅佳说,中国共产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优先工作,宣示了建立健康、坚强政党的决心,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支持,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季伟、赵悦、贺灿铃、胡晓光、毛鹏飞、梁辉、冯俊伟、高竹、李斯博、周良、章建华)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