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做事业的“定海神针”(人民论坛)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做事业的“定海神针”(人民论坛)

    向贤彪

     

      塞罕坝人创造了生态奇迹,昔日肆虐的沙海被壮美的林海所取代。人们在赞美塞罕坝的时候,盛赞王尚海、刘文仕、张启恩、王福明等林场第一任党委班子成员,称他们是塞罕坝的“定海神针”。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为了塞罕坝的未来,他们舍弃舒适的工作环境,带着自己的家人,像雕塑般挺立在塞罕坝,寸步不离,坚如磐石。

      “定海神针”贵在“定”。一如黄河上的“中流砥柱”,虽经历浊浪汹涛的冲刷磨砺,仍巍然屹立于波涛之中,为过往船只指引方向;又如被鲁迅称道的“中国脊梁”,正因为有千千万万脊梁的挺立,中华民族才历尽苦难而不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此定力,就能克服各种困难,经受各种考验,干出一番事业来。“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以“樵夫”自许、把为党和人民工作当作最大快乐的廖俊波,都是这样的“定海神针”。有他们在,困难面前,群众就有“主心骨”;危急关头,群众就有“定盘星”;干事创业,群众就有“聚合力”;放飞梦想,群众就有“领头雁”。他们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就能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力,形成一马当前、万马奔腾的磅礴局面。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定海神针”的作用,在风平浪静的时候,似乎并不凸显,而一旦有惊涛骇浪袭来,它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力量。创业之初,塞罕坝人经历了两年种树全死完的严重挫折,一些人打起了“退堂鼓”,而党委班子成员正是从一棵百年老松树的挺立中看到了希望,坚信塞罕坝种树能成。随即他们总结经验再干,终于摸清了荒漠的脾气,找到了荒漠植树的规律,进而种树不止,一茬接着一茬干,终于在荒原上树起了一座绿色的丰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事业总是在不断解决矛盾、战胜困难中推进的。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拥有智慧,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见人所未见;具有勇气,就能像战士那样一往无前,创人所未创。

      有人说,高擎火炬的人心中必有火炬。被人称为“定海神针”的人,之所以有大胸怀、大担当、大作为,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定海神针”。这个“定海神针”就是铁一般的信念。信念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涵养着人心和事业。“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将铁一般的信念传承于人、植根于心,必然带来核裂变般的魔力,唤起更多不畏艰险的果敢,书写更多“换了人间”的传奇。

      对共产党员来说,做事业的“定海神针”是荣光,更是责任和担当。忠诚是她的初心,坚强是她的品质,奋斗是她的本色,奉献是她的情怀。不负“定海神针”的称谓,就能在历史的荡涤中凸显其坚,在风雨的洗礼中益彰其华,在执著的奋斗中锻造其纯,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营造出更多的“绿洲”。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