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

    石仲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的很重要一条历史经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总结。实际上,这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一个重要法宝。

     

      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时期:理论强党使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我们党从创建时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但是,对它的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却经历了相当艰难的历史过程。毛泽东的伟大就在于,他对马克思主义既有坚定信仰,又没有学理主义、教条主义习气。他悟出了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的方法论,投身革命后不唯书、不唯上,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方针政策。90年前,在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攻打长沙失利后,就率领起义队伍上井冈山,开辟了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随后探索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创造性发展。抗日战争开始后,通过对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总结,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倡导“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号召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随后开展的整风运动,作为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实际上是一次空前伟大的理论强党运动。正是通过这次理论强党运动,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在这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党成为领导全民族抗战胜利的实际核心,经过解放战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接着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粉碎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中国成立后进一步强调理论强党任务。毛泽东多次指出,要继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一定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要建立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没有这支队伍,对我们全党的事业,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现代化国防、原子能的研究,是不行的,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我们国家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开展的全面大规模建设,初步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也为后来的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

     

      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理论强党使中华民族开始富起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拨乱反正,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路线,开启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如此,从党的指导思想来言,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党毫不动摇,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了愈益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指引下,陆续开展“五位一体”经济社会建设,在2010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过3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开始真正富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

      理论强党使中华民族继续走向强起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坚持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对理论强党的认知作出新概括,达到了新境界。

      习近平对理论强党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一是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就会土崩瓦解。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丝毫动摇。二是强调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但是,“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三是强调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之源。“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四是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五是强调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以这样高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党意识,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少高科技领域获得大面积突破,开始向科技强国冲刺,综合国力有了大幅提升;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度。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标志着中华民族开始走向强起来的新阶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坚信,党的十九大必将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向新高度。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