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电力学院:多彩的组织生活成为校园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王琦

     

      一部名为《我骄傲,我是电娃》的情景剧,让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进入高潮。这部由大学生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以学生们亲身经历为素材,生动反映党领导下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就。先进行演出,再现场讨论,之后请专家点评,一个支部的组织生活成为整个学校的党员学习交流平台。

      在上海电力学院,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展示与观摩已经成为推动基层党建的有力举措。学校党委要求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前有方案、会中有点评、会后有反馈”。学校党委成员带头参加各自联系点支部的组织生活展示观摩,并做好指导和点评。

     

      组织生活会展示观摩,一个活动带动全校党员

      去年5月,上海电力学院组织了第一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活动。活动以“‘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怎么做?’——学习讨论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为主题,电信学院两个师生共建支部党员围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等话题各抒己见。“谈改革、话改革,应时代之问、做合格党员”“敢为先行者、勇当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学身边的榜样,做正能量党员”……各支部都认真准备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活动的主题。除在现场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外,全校的党员师生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与现场交流互动。师生们说,大家把“支部会”开成了“群英会”,组织生活的融入度更强了,质量更高了。

     

      支部书记“微党课”,提升基层干部党性素养

      “关于党员党性修养,你来问,我来答!”面对200多名党员评委,来自2015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研究生党支部的20岁出头的“小书记”邱亚鸣侃侃而谈,以互动答疑的形式讲了一堂10分钟的党课。邱亚鸣说:“面对的都是老党员,我给他们讲课还真是很紧张。”

      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已经成为上海电力学院每年迎接“七一”建党节的常规活动。从2016年至今,已有30多名党支部书记先后走上讲台。微党课只讲短短10分钟,现场坐着200名各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员、信息员,学校党员的QQ群、微信群也在实时点评。讲课的支部书记们说:每节微党课,都是对自己党性的洗礼,更是对自己的激励。听课的党员们说:微党课很接地气,有关党的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授,能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这种亮相展示、点评打分的方式,让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倒逼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党建中增强责任意识、主导意识,二级学院和基层党支部普遍开展“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党建品牌不断涌现,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