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理论武装如何做到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马明伟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必须进行理论武装方式方法的创新,强化文化自信对理想信念的涵养支撑,加强党性教育的学科体系建设,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刻骨铭心,全面提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成效的持久性。

      用好原著原文这一 最好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文章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首先要把十九大报告和这些重要讲话文章原文学好,这些报告和文章都是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阐述,既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又鞭辟入里、深入浅出,把很多问题讲得很透,便于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看各种辅导资料都是必要的,但不能代替学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要把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的讲话文章结合起来学习,因为两者有深刻的内在联系,许多重要思想观点都能从《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等著作文章中找到“根”“脉”及逻辑起点,有利于更深入地领会掌握这一伟大思想。

      用好领袖成长足迹、思想发展轨迹现场体验教学这本鲜活教材。追寻领袖成长的足迹与思想发展轨迹,深入挖掘讲话文章背后的故事,从亲历者的访谈、当事人的追忆和历史事件的还原中,鲜活而深刻、系统而全面地把握新思想的发展脉络、理论逻辑、实践根基、精髓要义,零距离感受这一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更真切体悟人民领袖的伟大人格力量。要做好统筹规划,形成整体效应,以生动鲜活的现场体验教学,推进新思想往心里走。

      切实发挥权威专家学理性解读和领导干部实践性阐述两个优势。进一步建立党校等干部院校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师资及科研成果方面的共享机制,及时把专家学者研究成果转化为干部院校权威教案及主课报告,进一步提升这一思想解读的学术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同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发挥领导干部在政治阅历、实际工作经验的优势,进行有政治引领、政策把握和实践温度的阐释。注意发挥权威专家学理性解读和领导干部实践性阐述两个优势,实现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的优势互补。

      提高理论武装的实效性和持久力。积极组织编写文化自信干部读本,讲清楚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关系,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新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坚持中华文明主体性,重视以“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领导干部要下大气力加强人文修养,补上传统文化的短板,进一步提升文化情怀,增强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的底气和定力,提高理论武装的持久力,实现从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到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跨越。

      促进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上台阶。推动在党校及干部学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党性教育学科。全面深入学习研究共产党人的“心学”,加强马列经典作家论党性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党性修养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批判地借鉴中华传统“心学”资源和现代心理学前沿成果,建立完善新时代党性教育暨共产党人“心学”理论体系和修养方法体系,推进党性教育上台阶。发挥“心学”在信仰教育中内在超越、知行合一等优势,使党员不仅体验到入党宣誓仪式的神圣感,而且在党性修养实践的内在超越中体悟到党性的神圣性,从根本上解决对理想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问题,促进理论外在灌输与信仰内在觉悟的统一,开辟理论武装新局面。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