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培养更多忠诚卫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设立摩托车警务驾驶课程。图为教官团队正在进行训练展示。新华社发

     

      【高校党建】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感动,也备受振奋。在学习中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他对青年学子的殷殷期望之心、切切关怀之情。”

      “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我们教师应有的责任。我们将深入开展对外交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切实为大学国际化办学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撑,为广大师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今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公安部及其部属院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公安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很快发出通知,号召着力夯实公安院校党建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公安院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无论是学校职工的会议,还是学生的课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了近期大家热议和学习讨论的主题。“如何遵循教育规律进行改革创新?”“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忠诚卫士?”围绕这些问题,师生们结合学习工作中的切身体会和教育工作实践中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秉持“立德树人、忠诚育警”的初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公安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公安教育事业承载着新任务和新期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发展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樊京玉看来,公安教育事业是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的基石,这座基石必须要由坚定的理想信念浇筑。

      今年是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在总结过往教学经验时,学校党委把“立德树人、忠诚育警”的理念,视为学校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学校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樊京玉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党建统领的工作格局,发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抓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要突出“一带头、三表率”的鲜明导向,切实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方针、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坚强阵地。

      “政治素质是公安大学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必须要扣好的第一粒扣子。”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军认为,铸就忠诚警魂事关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事关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的提升,必须让政治意识成为学生立志从警的第一意识,并将政治素质教育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

     

      争创“国内一流,世界前茅”的警察大学

      贯彻落实工作要“新”,学习宣传水平要“高”,具体实践要“实”,学理阐释要“深”,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对全校师生提出的要求。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新时期公安教育事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学校的教学改革要把握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做到“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真想问题、真抓工作,把握好学校发展建设的工作节奏。

      实现“国内一流,世界前茅”警察大学的建设目标,需要奠定坚实的科研基础。学校科研处处长张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指示精神,意味着公安院校必须拥有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切实践行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坚持正确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导向,积极服务公安工作大局,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安人才队伍。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最终目的是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7级治安学博士研究生王东杰说,公大学子将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历史大潮中,不忘初心跟党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成为公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当好公安队伍可靠的接班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奋力在新征程中建功。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