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华铁骑”为大国外交扬威仪——记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队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记者 陈蓉

     

      在首都北京,每当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在首都国际机场到钓鱼台国宾馆、从国宾馆到人民大会堂的路上,在疾驰的国宾车队前方和两侧,都排列着整齐威武的白色摩托车方阵:只见一队英俊挺拔的小伙子身着帅气礼兵服、脚踩齐膝马靴、头戴白色护头盔驾驶着白色摩托车,紧紧地护卫着国宾车队,如影随形。他们就是担负国宾摩托车护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队的官兵。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护卫官兵整装待发。安晓惠摄

      从1984年成立到2004年被取消,2013年重新组建,再到如今,这支队伍已经走过了20余载的时光。重组以来,部队大力弘扬铁心跟党、铁骑当先、铁骨铮铮的“三铁”精神,先后完成APEC会议、“9·3”阅兵、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共圆满完成2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600多场次国宾护卫任务,在外交一线立起了中国军人的好样子。

     

      百里挑一,重组精锐之师

      2013年5月13日,时任武警北京市总队领导下达了国宾护卫队恢复重组的命令。激动之余,压力和困难也随之而来。没有队员、没有教练、没有车辆、没有场地、没有训练教材……一切都得“白手起家”。

      “从5月13日到16日,我们在三天之内实现了人员选拔、场地协调布置、训练车辆保障、联系聘请教练等多项工作,没有合眼休息,三餐并一餐,这争分夺秒的72小时让我永生难忘。”现任国宾护卫队执勤第七支队副支队长的高彬感慨回忆道。

    护卫官兵以一路队形绕行障碍物,训练整体协调力。王旭鹏摄

      队员选拔,是护卫队组建过程的关键一环,可谓百里挑一、异常严苛。队员除了具备身高在1.82米以上,五官端正、体型匀称等外在基本条件外,还必须要求政治、军事、技术、心理、反应速度样样过硬……而这只是选拔的刚刚开始,入选的队员要经历18个训练科目500项训练内容,熟练掌握窄路驾驶、转“8”字、50米快速起步定点停车等摩托车驾驶高难绝技,每项内容必须全部达到“优秀”,这个过程平均需要835小时的训练时长,最快的需要一年,慢的要3至4年时间,淘汰率高达70%。有一年,从500多名新兵中挑选的23名新队员,练了一年时间仅有9人刚刚“过关”,可见国宾护卫队员的选拔的确是优中选优、宁缺毋滥。

    重组后的国宾护卫队开始执行第一次护卫任务。

      2014年10月21日,经过500多天的训练,国宾护卫队首次受领任务,担负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抵达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护卫任务,这是重组后国宾护卫队的“正式亮相”。

     

      千锤百炼,习得过硬本领

      走进国宾护卫队的营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面的“手套墙”“轮胎墙”,它们由全体护卫队员用过的手套和轮胎构成,每支手套和轮胎下面都标注了队员的名字和格言。这一双双千疮百孔的手套、一个个磨损严重的轮胎,正是队员们日复一日高强度训练、高标准要求最有力的证明。

    轮胎墙

      “为了能早日担负任务,我们在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的情况下,每天坚持12个小时的路上科目训练,长时间训练使得大小腿得不到活动并加之发动机长时间烘烤,导致小腿红肿胀痛并且有一股‘烤肉’的气味。”国宾护卫中队班长田耀宇憨憨地笑着说道。

      和田耀宇一样,每一位护卫队员的身上都有因训练受伤留下的疤痕,这些都是他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留下的光荣“勋章”。推车5公里跑是队员们每天必练的基础科目。一台国宾摩托车重达268公斤,相当于3个成年男性的重量,每天人均训练8个小时,重组建以来,人均驾驶里程达到60000公里,几乎能绕地球一圈半。无论寒冬酷暑,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2015年9月3日,武警国宾护卫队员护卫抗战老战士车队率先通过天安门。李光印摄

      2015年“9·3”阅兵,由45辆摩托车组成的护卫队护卫着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第一个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能担负这样的崇高任务,大家欣喜万分。当得知“摩托车要保持10公里时速平稳通过天安门”的阅兵要求时,队员深知这又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0公里时速是底线,我们练习时干脆从7公里练起,为了控制车轮的晃动幅度,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方法:在油箱上放水杯练平衡操控,通过20厘米宽的独木桥,穿越限制晃动10厘米的轮胎墙、锥筒障、砖块障……总之,就是要精准做到‘慢、齐、稳’三个字。”原国宾护卫队总教练邹立振对那段艰苦的训练时光如数家珍。

      苦练世上无双技,敢当天下第一骑。严苛的训练标准,对队员们而言,是目标、是挑战,更是一种永攀高峰、精益求精的执着信仰。

     

      万千风采,展现大国风范

    护卫官兵斗志昂扬、严阵以待,准备向任务一线进发。安晓惠摄

      北京十里长安街头,杭州西子湖畔,国宾护卫队的每次护航都是一次精彩亮相,每次护航背后都是大国威仪。这支流动的仪仗队已经成为中国军人、中国外交的国家名片。5年来,部队始终注重培养护卫队员“每个动作连着作风形象、每场任务关乎外交大局”的牢固意识,坚持一点一滴树形象,一招一式立标准。

    2016年8月31日,第一次跨区执行任务的国宾护卫队员驾驶着摩托车行驶在杭州街头。贾娟摄

      2016年8月,国宾护卫队首次跨区赴杭州执行G20峰会任务,部队仅用6天就全面熟悉适应陌生环境,在杭州蜿蜒曲折、最窄处仅3米多宽的道路上执行任务,被网友称赞为“无论何时何地,都令人惊讶的整齐”。峰会期间共有28个国家元首需要护卫,从准确识别元首车辆、后方下达指令、到护卫队员起步并形成护卫队形,这一系列的工作完成时限只有短短的5秒钟。成败就在毫秒之间,护卫队员秉持“精益求精、精准无误”的工作态度,通力合作,环环相扣,圆满完成了这次难度极大的护卫任务。

      峰会前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来华访问,离京登机时,他亲切地和完成护卫任务的官兵们逐一握手,竖起大拇指给予称赞。“那一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为一名站在外交前沿的中国军人的自豪与神圣!”队员们回忆这段珍贵的经历时说道。

    2017年,特朗普访华期间,武警国宾护卫队护卫展现大国风采。武炎龙摄

      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首次访华,国宾护卫队执行任务却遇到了一个“难题”:特朗普总统座驾“陆军一号”由美方空运而来,要求总统车队必须由美方车辆随卫。面对这一特殊情况,国宾护卫队及时调整护卫位置至美方车队前,圆满完成任务,做到了不失礼仪、不失风范,展现了东方大国的豪迈气度。

      今年3月和6月,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中国进行访问,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国宾护卫队在迎宾礼仪改革后,首次以21车最高礼仪全程护卫。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护卫使命重于生命。”国宾护卫队员们用一次次零差错的完美亮相,践行着这份忠诚与担当。

      风雨五载,征程漫漫。为了祖国的荣誉,一批又一批国宾护卫队员把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神圣的护卫事业;一批又一批护卫队员把光荣和梦想留在了无悔的军营!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