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维护好人民利益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基石
    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遭遇的新挑战和新问题。美国一些政客囿于霸权思维意欲遏制中国发展的叫嚣,美国政府对华为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粗暴、蛮横干预,美国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信口雌黄的恶意攻击,已经在道义上引起了中国及全球舆论的批判与反感。毫无疑问,应对类似不可避免的摩擦,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必修课”,需要运筹帷幄的高超智慧和战略定力,需要不懈推动全球各国平等互利合作,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此,我们刊发系列评论文章,继续关注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这一新问题。本期推出系列评论之二:

     

    维护好人民利益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基石

    特约评论员 辛 懋

     

      国家利益反映人民的共同需要,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无产阶级执政党建党执政的宗旨。

      中美双边贸易从建交时的25亿美元,快速上升至2018年的 6300多亿美元,增长了250多倍。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日前,美国政府肆意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这种极限施压的做法,违背双方多次磋商共识,违背市场规律,严重危害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严重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据日前美国全球贸易伙伴咨询公司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美贸易摩擦将导致美国普通家庭的生活成本飙升,在1-3年间美国每个四口之家平均每年在商品和服务上的消费成本将多出2300美元。然而,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给美国人民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还远不止于此,将进一步导致美国家庭的整体经济成本持续升高,这是由失业、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反制措施导致出口下降等一连串因素带来的综合结果。中国有句古话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政府的任性行为,最终将损害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对于美方失去理性的行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加征关税,也完全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中方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中国的反制措施,既是为了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也是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人民利益的苦果。有些美国人已经注意到,中国是一个大市场。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值高达4.62万亿美元,以人民币计超过3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出口额接近2.5万亿美元。在保护主义抬头、经贸摩擦持续情况下,这一成绩远超市场预期。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底气十足,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挑战。中国制度优势无可比拟,我们将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将不仅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与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果实。

      中国的发展是人民的需要,也会给世界带来发展。不断开放发展的中国,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的是机遇。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不仅涉及两国关系,也涉及世界和平与繁荣;不仅攸关中美两大经济体,也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开启500多年来,其间虽遭遇不少挫折,但大趋势是明显的。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全球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推进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经贸关系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无论是经济结构还是资源禀赋,中美在经贸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应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妥善处理两国经贸分歧,推动两国经贸沿着正确轨道前进。中美两国不断深化和发展经贸合作,是市场的选择、企业的选择。只有以建设性的态度推动双方业界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这才是符合两国业界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无论外部形势如何风云变化,中国政府都在更加高水平的开放中促改革促发展,积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保稳定工作,以国内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过去一年,中国顶住贸易摩擦的压力,进出口总额继续增加,贸易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中国是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无论国际经贸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将按照既定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好本国人民利益,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与全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平等开放的国际经贸环境。

      “智者顺时而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今日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打造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共享,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都吓不着中国,中国从来不畏惧任何外部压力。贸易摩擦打不倒中国,只会让我们在磨砺中成长强大。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党建锐评】中美贸易摩擦系列评论之一:美国: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