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特写 | 国企专职纪委书记这样真监督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履新仅一个多月,在第二次参加党委会时,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王连兴便“站了出来”。

      会上,集团党委正在讨论三处新腾退文保院落的再利用问题。业务部门提议和两家私企合作,组建一个文化公司,共同开发利用这三处文保院落,并由其中一家私企实际负责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占40%左右股份。

      王连兴当即表态:“作为纪委书记,我不能同意。房子是公家的,政府也要出很大一笔资金,最后却由私企控制经营权,这不仅不利于对文物的保护利用,还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主持人最后征询意见时,王连兴再次表态:“这么大资产让人家把控,我认为不妥,这个题要是会上原则通过了,我回去要跟区纪委监委汇报……”

      党委会最终采纳了王连兴的意见,责成业务部门继续与合作方洽谈,力争国有控股。不久,集团和另一家区属国企强强联合组建了合作公司,合作初见成效。书记也主动找他:“老王,你当时反对得对。”

      担任国企纪委书记之前,王连兴在区国资委和之前的体改办工作了二十多年,在国企改革、统计评价、业绩考核、产权管理等部门有过长期履职经历,目睹过权力不受监督的后果。“国有资产流失原来有血的教训,我不能眼看这种事重演。”

      2018年5月17日,王连兴到宣房集团任职。他在学中干、干中学,经过观察,决定把上任后的第一把火从公车管理上“烧起来”。

      “之前大家都忙着跑业务,对公车私用问题根本没往心里去。”怎么办?王连兴决定从“关键少数”抓起改起。得知他和区纪委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一起,将集团两位违规使用公车的副总“请”到区纪委监委谈话室提醒谈话后,大家这才认识到,“纪委书记是‘来真的’。”

      随后,王连兴决定继续“乘胜追击”,把集团上下存在的风险点“摸个底”。

      7月底,王连兴带领两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对集团所属各部门、9家二级企业开展了调研走访,通过梳理企业工作业务流程图,分析查找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及人员,挖出很多需要关注的廉政风险点。“有的企业一年的修缮工程量、资金量都很大,却缺失招投标环节,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

      10月底调研刚刚结束,王连兴立即向集团领导班子提出建议,对集团各二级企业开展一次监督检查,重点聚焦之前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这是集团历史上首次由企业纪委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在王连兴的带领下,监督检查小组通过反复推敲工作方案,对集团所有二级企业各选取三个重点领域和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监督检查。

      检查取得了很大成效,“彰显了纪委在企业监督中的权威性,而且对基层企业起到了提醒、警示的作用。”通过这次监督检查,不仅查找出企业在审批、招投标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整改明确了方向;同时,推动集团针对暴露出的制度缺失或不完备等问题建章立制,用制度为集团发展保驾护航。

      “在国有企业设置专职纪委书记,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有党委的区属13家一级国有企业专职纪委书记已全部配齐,实现了对区属国有企业专责监督全覆盖。”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介绍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通讯员 宋云辉)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