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妈妈,女儿与你并肩前行”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女儿递交了“请战书”

      “请您拿好车票,进站和检票时注意与其他旅客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祝您健康平安!”这句充满关爱的温馨提示,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大板车务段林西站售票员王玉萍近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每天跟上百名旅客发生钱、票、证的“亲密”接触,刚开始心里难免会有所顾虑,但有着25年工龄的王玉萍心中笃定“穿上这身铁路制服,就必须履行自己的责任使命”!

      她每次接班总会早来1个小时,对售票厅彻底清扫消毒,并对自动售取票机、门扶手等关键设备设施重点消毒,从接班到下班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脸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自己却浑然不觉。

      与王玉萍同在车站工作的女儿张子怡,很是心疼母亲。瞧着母亲每天细致入微地工作,张子怡也备受鼓舞,她向车站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我不但要值好自己的班,在其他客运岗位缺员时也愿意义务替班。

     

    妈,您月底就退休了……

      2月20日下午13时50分,旅客向湛江站出站口涌来。客运值班员吴珠群急忙拿起喇叭,一边喊着“请大家配合体温监测”,一边引导旅客排成两队。

      疫情防控期间,吴珠群像踩着“风火轮”一样来回穿梭,这一切都被女儿金婵看在眼中。

      金婵是湛江站售票员,由于近期退票量增加,她将原来半小时吃饭时间缩短到10分钟,吃饭像“打仗”,走路像“赛跑”。即使这样,金婵上班时也不敢大口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虽然母女俩工作地点只相距几十米,但却经常忙得顾不上说话。

      “妈,您月底就退休了,要不先请个公休吧,万一被感染了……” 好不容易遇见母亲,金婵赶紧劝说。“98年抗洪、03年非典、08年雨雪冰冻都经历过,现在我这个老党员更不能退缩!”50多岁的吴珠群像个不服输的孩子对女儿说道。

      “好的老妈,我们一起冲!”帮母亲整理好口罩,母女俩转身又回到岗位上。

     

    在车站一住就是半个月

      母亲徐惠是烟台站售票员,女儿赵迎雪是烟台南站售票员,原本是同城车站,但由于疫情,母女俩相见变得很难。此前,为了减少交叉感染,赵迎雪按车站要求延长了交接班时间,而母亲徐惠每天要核对数以千计的退票,在车站一住就是半个月。

      虽然看不到母亲,心中充满思念,但这并没有影响赵迎雪,她把对妈妈的牵挂转化为工作动力,每每在为旅客售票或者改签时,总会想到母亲此时也正在烟台站的售票窗前忙碌着,母女的相思之情镌刻在这张窄窄的车票中。

     

    最好的爱就是并肩前行

      “阳阳,明天出乘一定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叮嘱同事们多小心、别大意……”

      “妈妈,放心吧,你也要注意防护!”

      这样的微信对话已成为石家庄客运段G91次高铁列车长李阳和母亲杨兴玲相互加油鼓劲的日常。

      家住保定市的杨兴玲曾在居委会有过工作经验,疫情发生后,她找到相关部门,主动承担起小区进出口的看守任务。

      “我们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旅客负责,车厢消毒要做到一处不漏、一次不少。”李阳为了方便班组里的小姐妹掌握要领,将列车防护和消毒工作注意事项拍成小视频,让大家在每次出乘前学习。

      上班时,李阳像一位坚守阵地的战士,测温、消毒,时刻关注旅客动态;下班后,她又像一位大姐姐,给同事们加油打气……

      “妈妈,你不会怕吗?”“我们多做一点也许就会少一份危险!”杨兴玲笑着说。母亲在李阳的成长道路上总是充当着人生导师的角色。

      古有上阵父子兵,今有战“疫”母女行,虽然母女俩见面时间不多,但她们说最好的爱,就是并肩前行。

      (文图:李芹 王铭松 傅世忠 吴颖 石建军 李锡秉 鲍坤宇 李蓉 刘季 苏亮)(供稿单位:中国铁路)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