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汉同济医院各级党组织全力抗疫侧记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抗“疫”一线党旗红】 

    火线上的天使 抗疫中的堡垒

    ——同济医院各级党组织全力抗疫侧记

      

      没有硝烟,却有生死;没有战壕,却有战场;抗击新冠疫情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

      截至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开放2025张重症床位,近4千名职工持续奋战50多天,其中共产党员近2千人,临床医技科室近50%的党支部书记、委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同济医院各级党组织勇于担当、勇于战斗、勇于奉献,带领白衣天使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书写着抗疫斗争的壮丽答卷。截至2月25日,同济医院和各医疗队并肩作战,累计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2443人,开展确诊和疑似患者手术125例,肺部CT 检查病人16921例,接诊发热病人33763人次,在线发热门诊咨询服务61534人次,均为武汉市最多,目前已治愈出院538人。

      

      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在哪里

      ——有组织,才有力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疫情初始,同济医院党委1月6日即启动发热门诊并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同济医院党委闻令即行,及时组织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战时状态下院党委领导决策的领导体系和院长统筹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协调推进战时指挥体系;实行“全院一盘棋”,统一调整医疗资源和医护配备,党委常委、副院长刘争据此提前动员构成三波次医护人员队伍,为迎战新冠病毒做好了医护力量储备。

      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哪里任务险重、哪里责任艰巨,哪里就需要党支部扎实有力的工作。医院党委明确要求:“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在哪里”。中法新城院区、光谷院区、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相继成立了一线临时党支部。

      特殊时期,减少聚焦,医院党委常委会改为战时状态,手机就是话筒,重要学习从不缺席,讨论决策迅速落实;党支部书记群和科主任工作群就是会场,中央精神及时传达,工作布置简洁高效;各党支部工作群为党员加油、为群众鼓劲,为一线分忧解难。

      有组织的战斗才能发挥党员的战斗力,释放党组织的凝聚力。“我的同事和战友都在最前线,我绝不能当逃兵。返汉的路途中,各地交警接力帮助,也让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我更想向党组织靠拢,和大家一起抗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已经返回老家,却辗转返院进入发热门诊药房的毛瑞华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目前,同济医院党委组织部已收到220封入党申请书。

      

      危险在哪里,党组织就坚守在哪里

      ——火线上是天使,更是战士

      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党旗所在就是最需要党员干部的地方。门诊、急诊、呼吸、感染、重症、麻醉等科室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毫不犹豫地冲上了最前沿,李树生教授术后初愈,始终坚守不退,钟强教授感染痊愈重返战场。

      医院第一例妊娠合并高度疑似新冠状病毒孕妇的手术,没有先例可循,妇产科党总支书记、产科主任冯玲教授穿上防护服,拉下年轻医生:“这个手术我上”;和护理部副主任刘于一起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不眠不休大战三天又马不停蹄转战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手术室一支部书记何国龙说:“我是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都不上谁上?” 1月20日,耳鼻喉科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一致决定科室三位主任率先带头进入发热门诊值班。“有危险我上”成为同济医院党支部书记、委员、科主任面对疫情的标准回答,质朴的语言书写满党员的担当。

      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护理咽拭子采样突击队在这里组建,儿科肾病免疫心脏病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晓乐就是在生日那天穿上防护服,调到发热门诊担任护士长,当天就完成100多个咽拭子采样。光谷院区成为危重症定点医院后,她又进驻重症发热病房,瘦小的身躯扛着责任战斗不止。

      危重病人呼吸困难,气道插管是必要的救治手段,也是抢救中最危险的环节。麻醉科党支部迎难而上,成立党员为主的“插管敢死队”,支委池小慧、党员杨萍等“敢死队员”实施插管200余例,实现100%成功和麻醉医生零感染。

      内科主任汪道文、肾内科主任徐钢、中医科主任涂胜豪,这些党员专家组成了护心队、护肾队、中药特殊治疗队保肾队等7支特种小分队,转战于危重症病人。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就是激励党员、凝聚群众的强大力量。血液内科护士钟贞在朋友圈写到:“我们真的好累,但不能停下来,不到大获全胜,怎能说自己是一个白衣战士?”

      

      困难在哪里,党组织就奋战在哪里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吃劲越向前

      1月11日,疫情形势还不够明朗,主院区发热门诊和病房改造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前哨站,五天从110平方米扩增到5200多平方米,成为防疫前沿阵地,在感染科党支部全力配合下,8个小时搬迁完三个病区、一个门诊,为顺利改造、收治赢得了黄金时间,也为后来摸索了经验。

      随着疫情升级,迅速开辟第二战场、快速改造扩大病区成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工人难寻、材料难购、运输难通,困难不言而喻,同济医院后勤党总支所属党员职工放弃休假,全员上岗。

      1月25日,中法新城院区被确定为首个危重症救治基地,党委常委、中法新城危重症定点救治医院院长胡俊波带领一线临时党支部与后勤、院感、护理部门论证商讨、确定方案,后勤部门16个小时完成首个病区改造,7天内完成3.4万平方米改造,循此方案优化,2月6日启动第三战场即光谷院区改造,4天时间17个病区830张病床改造完成并接收病人。15天改造7万7千平方米,创造了惊人的“同济速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疫情不等人,更等不得物资。面对物资短缺难题,党委常委、副院长唐锦辉率领后勤总支成立了数支突击队:安排住宿保证休息、提高标准改善饮食,提供水果、牛奶,保证营养;积极筹措防护物资,整理、甄别大量捐赠物品使用级别,不分昼夜奔跑在海关、机场、火车站,保障合格的产品第一时间发放到前线医护人员手中。衣、食、住、行、医用氧气保障供应,这些平时不值一提的小事,在特殊时期却显得无比艰难,而后勤的党员干部职们不分科室、不分职能、不提休息、不遗余力,为前方打胜仗努力坚持着、奋斗着。

      

      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

      ——你守护病人,我守护你和家人

      “今天晚上,科室的同事又为我们家送来了蔬菜、牛奶,还有沈老师熬制的爱心粥,我们一家人十分感动”,综合医疗科一线的同志在微信群里写到。这是综合医疗科党支部“爱心互助小分队”的日常工作,小分队在党支部委员带领下分组买菜、接送、联系物资捐献、照料家中老人及幼儿。

      生殖医学科王兰与器官移植科的杨博夫妻俩同上战场;执行援疆任务的普通外科二党支部田锐教授主动请战,与外院工作的妻子同上战场……这样的情况在同济医院有八对之多,院党委闻讯既感动又心疼,要求必须强制安排一人下战场。

      院党委常委、光谷院区院长刘继红和临时党支部把关怀做到医务人员的心坎里,制订轮休制度,千方百计提升医务人员休息质量,组建线上心理护理团队,为医护人员提供专业心理疏导,一条暖心的微信,一声亲切的问候,一顿温暖的饭菜,给前线的同志带来不断的感动。

      抗疫激战正酣,同济外科一大批医生护士转战危重症救治病房,外科各党支部组织留守普通病房的外科专家、护士组建花式后援团:泌尿外科党支部组织科室“专车司机”队;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放下手术刀,拿起菜刀为前线战友家属送餐;神经外科建立“医护之友”心理疏导群,骨科党支部成立“后勤保障队”……医院各党支部联合院工会、团委、志愿者来往奔波,努力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患者在哪里,党组织就服务在哪里

      ——患者有所呼,同济必有应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治疗,同济医院千方百计努力满足各种就医需求:当新冠肺炎病人拥挤在门诊时,门诊党支部和信息党支部密切配合,在全国率先开通发热门诊在线咨询,缓解病人情绪,减少交叉感染;而针对非新冠慢性病患者,又率先开通开通居家视频问诊方式,500多名专家紧张防疫之外提供医疗服务。

      血液透析是延续生命的“净化器”和“加油站”,即使疫情也不能中断。1月23日以来,肾内科党支部医护人员全程无休,完成透析2234台,其中新冠肺炎病人930台,并承担急危重症患者床边血液净化治疗,而在无法排除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主动与家人隔离,1个多月住在医院。

      疫情期间,生孩子挑不了时间,产科不拒诊,不漏诊,不错收。1月20日以来,收治孕妇267人,完成剖腹产114例,顺产77例,并和儿科第一时间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孕产妇及新生儿管理指导意见》;建立《孕产妇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流程》,使孕产妇诊治和新生儿管理得到规范。

      1月25日,肿瘤科放疗中心为腾出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收治空间进行了搬迁,阵地可以转移,责任不能转移。肿瘤科主任袁响林和党支部组织党员专家群策群力,讨论制定“疫情期间放射治疗预案”,调整排查和治疗流程,对患者、工作人员和治疗场所精准防护,确保所有放疗病人有序安排,1月29日就全面恢复肿瘤患者治疗工作,每天完成放疗40人次以上。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济医院是武汉市收治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也是武汉市乃至湖北省决胜疫情的重要战场,在这样一场大考前,同济医院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坚守阵地、抗疫胜利的重要保障。

      同济医院院区内的泰山石: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正是同济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的生动注解。

      (供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执笔:闫明 袁权 廖家智 吴菁)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