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扶贫+战疫”的特殊日记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月26至30日,疫情越来越严重,村里的防疫物资消毒液、口罩够不够,村里贫困群众家中有没有口罩、84液?我是党员,我应该为村干些事情;

      2月1日,冒着疫情被传染危险,到村里慰问在坚守岗位的两委干部。虽然我不能战斗在一线,但是心和群众必须连在一起;

      2月2日,村里的扶贫大棚该开始种蔬菜了,薄膜塑料覆盖了吗,这可是稳固群众脱贫的根基,作为扶贫干部我一定要帮群众谋划好;

      2月3日和4日,连续给村里购置防疫物资口罩50个、防护服6套、消毒液150斤;

      ……

      这一行行日记,凝聚了一位驻村扶贫干部对帮扶村始终牵挂在心头上的浓浓深情。韩献良,邯郸市复兴区一名组织部干部,从2016年起,就进入该市大名县埝头乡宋尧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自打驻村以来,他带领着工作队,先后争取资金800多万元,在村里建设了大名县面积最大的扶贫大棚基地,修筑了一条条致富路,重建了村民行走多年的危桥,受到了全村群众的一致爱戴。《人民日报》以“老乡不脱贫 老韩不走人——第一书记韩献良的驻村扶贫路”为题刊登了他的先进事迹。

      2020年春节,对全国人民来讲,是一个难以忘怀的节日,对韩献良来讲,也是一个令他始终牵挂的节日。“贫困群众防疫物品够不够?大伙致富大棚开春种植准备的怎么样了?”等等问题,每天都在韩献良的心里念叨着。

      从大年三十起,韩献良的心就已经飞往了宋尧村。在晨雾朦胧中,心中挂念村里防疫和扶贫工作的他,带着方便面、奶制品、火腿肠等慰问品和工作队员一起慰问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议村里的防疫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扶贫干部,就要事事想在前面,冲在第一线,这才能无愧这个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韩献良就和在村路口防控点的值班人员一起搬下防疫物资,让防控人员换上防护服,自己却冒着寒风一起和村干部蹲守值班,对每一个过往人员和车辆认真登记,告诉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对外来人员,他耐心宣传政策。在桥头防控点,他给值班人员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不时地与村支部书记刘现平交流,“咱村打工的人员,特别是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都登记造册了吗”“村里物资准备的怎么样,不够我在想办法”“村里都消毒了吗” ……

      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韩献良心里还放心不下村里93个蔬菜大棚。他和村干部刘志卿从防控点出来,又马不停蹄一头扎进蔬菜大棚里。

      2016年扶贫开始,韩献良为宋尧村引进了占地150亩蔬菜大棚项目,这在当时大名县是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以前的承包人到合同期后,觉得不挣钱,大棚损坏也比较厉害,就不再打算续约,部分大棚一直闲置,韩献良心里十分着急,因为他心里清楚,这些蔬菜大棚可是贫困群众的希望,是他们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呀。

      后经过韩献良和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找来了新的承包人,并且韩献良还多方联系,为大棚启动争取来了13万元维修基金。困扰两委干部的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

      然而,就在大棚蔬菜开始种植的大好局面下,冠状疫情突袭而来,不仅给两委干部而且也给种植户来了个措手不及。

      疫情来袭之前,韩献良多次打电话和村里联系,告诉村里要早早备好塑料膜、铁丝等大棚修缮物资,要给种植户搞好服务。开始防控疫情后,韩献良又告诉村里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适时开展大棚蔬菜种植,恢复生产。1月28日,大年初四,种植户老李就带领村里的人员进地,有大棚覆膜的,有大棚加固的等等。

      2月3日下午,韩献良钻进大棚后,七八个人正在覆地膜,他就帮助扯膜、盖土。还不时地告诉大家要戴口罩,注意安全。种植户老李激动地对说韩献良:“韩书记,一到有事的时候就能看到你,我们现在是边抗击疫情,边进行种植,现在大棚开始种娃娃菜了,有的已经覆3膜了,今年的效益应该错不了!”“韩书记可好了,他在村五年了,大家都知道他为了俺们村,为了大棚付出很多,我们必须给他点赞!”旁边的工人说道。

      “韩书记回来了,我们两委干部更有决心了,我们不仅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宋尧村党支部书记刘现平信心十足说道。

      现在在宋尧村里,韩献良和两委干部正在一手战疫情,一手抓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干部引领,干啥都不愁!”宋尧村两委干部防疫和扶贫的信心坚定有力。

      (稿件来源:国务院扶贫办)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