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发布
    【战地日记】凝聚“战疫”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党建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各级团组织、团员及青年志愿者众志成城,广泛参与防疫抗疫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据志愿汇后台统计,十堰市防疫志愿服务项目总数1944个,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871072.45小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60247人,位居全省第一。

      

      一条招募令,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5日,团市委在微信、微博上发布十堰青年防疫志愿者突击队招募令后,招募群不断的被刷屏,“前十堰地震救灾大队志愿者,6年志愿服务经历,请求组织优先考虑”“你们还要志愿者吗?”……短短1天时间就有近2千名爱心青年志愿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招募200名青年志愿者,成立十堰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同时,各县市区、各系统行业,也纷纷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300余支,近万名青年突击队员参与到围绕医疗救治、联防联控、物流配送、交通运输、水电供应、通信维保等各个行业领域的战疫工作中。

      

      一批批爱心捐赠,青年志愿者备受鼓舞

      根据十堰防疫工作的物资需求,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立即行动。面向理事单位、合作伙伴、有关企业等,定向募集大运三轮电动车26辆,75%医用酒精消毒液200箱,有力的支持十堰打赢防疫阻击战。此外,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13个共青团系统给予了大力支持,浙江妇女儿童基金会、立白集团等12家企业给予了无私捐赠。截至2月29日,团市委累计筹集防疫专项资金及各类防疫物资共计2344.49万元(防疫专项资金892.1万元,防疫物资价值1452.39万元)。

      一笔笔资金、一批批物资,满载着各地共青团系统对十堰的关爱,让十堰青年志愿者备受鼓舞,迅速将一份份爱心送到防疫工作一线。截至2月29日,累计发放口罩15.7万支、医用手套26.1万只、护目镜4798只、酒精4800公斤、84消毒液8000公斤、消毒仪20台,蔬菜、水果530袋(箱),防护服3100套,消杀物品8811箱,能量棒492箱,功能被600床,洗护用品2673箱。

     

      一份信念,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

      坚守出入关卡,总有青年志愿者的足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越发严峻,十堰各个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23岁的志愿者曹京,他每天拨打数百个电话,对返堰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对居民健康情况进行回访,“只要大家能健健康康,受再多的累我都觉得值了。”曹京说。

      为了把居民生活物资及时配送,团市委利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大运集团捐赠的三轮电动车成立了十堰青年志愿者服务车队,打通小区门口到居民家门口最后100米。

      2月2日,6辆装满了成箱的莴笋、山药、冬瓜、藕等蔬菜的志愿服务突击队车辆,驶入了十堰市人民医院,为医护人员带来了新鲜蔬菜。

      靳日中,湖北医药学院2018级精神医学专业学生,2月9日他们一行8人前往襄阳市接收捐赠的物资。奋战3个小时,将15吨648箱面条搬到运输车上。晚上回到十堰,又争分夺秒将物资卸下,送往医院、乡镇、社区等有需求的地方。时至冬日,志愿者们身上的衣服却被汗水湿透。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各类物资及时送达抗疫一线。

      关爱医护人员,总有青年志愿者的努力。为解决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团十堰市委广泛开展了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行动。

      2月24日,团市委招募20名理发师组建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为我市各防疫一线单位、广西医疗队等20余家单位,近300名防疫一线人员义剪。2月27日,团市委招募招募助学志愿者869名,与我市12家医院医护人员98名子女结为“学伴”。在关爱本市医护人员的同时,团市委主动对接支援对口我市的广西医疗队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300余箱。

     

      一次次病毒消杀,饱含青年志愿者的辛勤汗水

      为保障小区居民安全,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团市委成立了防疫消杀志愿服务突击队。2月17日,防疫消杀志愿者们严阵以待,他们身着消杀防护服、橡胶手套、防护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身背穿透力极强的消毒防疫弥雾机,在十堰市老旧小区开展全面消杀。“在疫情面前,总需要有人冲到前面去”,由张珂等8名社会青年志愿者组成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已经为30多个小区、110万平方米提供消毒杀菌服务。

     

      关爱心理健康,总有青年志愿者的爱心

      疫情紧张,如何为自己的负面情绪“防疫”?2月5日,团十堰市委12355服务台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招募咨询导师和心理疏导志愿者47人,每日安排5名心理辅导专家24小时不间断轮流解答居民心理问题咨询,累计接待心理援助咨询439人次。同时将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相继开展医务人员心理健康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和心理疏导。

     

      一段难忘经历,青年志愿者无怨无悔

      “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我们很充实,感觉自己是个有用的人。”从这个朴素的话语中,能够感到十堰青年志愿者担当大任的魄力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

      青年志愿者虽然工作岗位不同,家庭环境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以助人为乐。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早日战胜病毒。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志愿者自觉投身于各项急难险重危的任务,不计报酬、不论得失,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绽放青春之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