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发布
    “补针点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刘宁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党建网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 刘宁

     

      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要关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饱含着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刘宁代表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青海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掌握其理论精髓、方法路径,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1+8+10”政策体系为牵引,强化精准扶贫、精神扶贫、对口扶贫,分类施策、尽锐出战,举全省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目标。

     

    青海班彦村村民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刘宁代表说,贫困县、村“清零”只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所在。青海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的重要指示,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节奏不乱、力度不减,落实“四摘四不摘”要求,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补针点睛”专项行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意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刘宁代表说,“补针”就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重大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抓好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让贫困人口共织全面小康锦绣。健全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全面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切实巩固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完善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两通”建设成果。推进离网光伏项目扩容改造升级工程,提升供电能力和质量,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着力解决季节性缺水、水利设施运维等瓶颈问题,确保饮用水工程效益持久发挥。

      刘宁代表说,“点睛”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殷切嘱托,提升脱贫质量、形成整体效应、促进乡村振兴,让贫困地区插上腾飞翅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精神脱贫、对口扶贫、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就业扶贫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就业等扶持政策,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积极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农牧、民族用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青海拉面”“青绣”等品牌,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以产业根基的稳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深入开展精神脱贫,加大扶志扶智、移风易俗力度,着力解决宗教隐形负担、薄养厚葬、高额彩礼、惜杀惜售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落实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兜底保障,织密防返贫的“安全网”。深化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青海大通前二村贫困户沈占全在新房前展示危房改造前后对比照片

     

      刘宁代表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检验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要扎实推动“补针点睛”专项行动,真正把“针”补在老百姓关切处、期盼处,把“睛”点在提质量、可持续上。要秉持务实工作作风,克服松劲懈怠思想,全面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行动方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切实提升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党建》杂志社记者 王慧)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