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发布
    习近平谈求真务实的作风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过一系列生动论述。今天,党建网微平台邀您一起重温总书记的部分论述。

     

      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

     

      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实处。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落实走样等问题,主要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还是那句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

      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一是领导工作要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二是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验收要实,做到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加强检查,严格验收,既不拖延,也不虚报。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

     

      加快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必须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

     

      要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

      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稳。

      ——2016年7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

     

      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2017年3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强调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