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南京路上好八连”: 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杂志记者 孙进军 通讯员 田硕 陈大帅 郑宏

     

      【连队名片】: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组建于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进驻上海。连队官兵始终牢记毛主席“两个务必”教导,拒腐蚀、永不沾,身居闹市、一尘不染,1963年被国防部命名为“南京路上好八连”,毛泽东同志为连队写下《八连颂》,“好八连”闻名天下。连队党支部分别被中共中央、中组部、原总政治部、原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共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二等功22次、三等功13次。

     

     

      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专程视察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称赞“好八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是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2013年,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再次接见连队代表,勉励不断弘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

      领袖关怀无上荣光,殷殷嘱托战鼓催征。新的时代,好八连时刻铭记习主席指示,不忘初心、巩固堡垒、聚力转型。旅政委储爱军说:“传承传统矢志不渝、加强连队党的建设,是好八连不断前进、始终向好的根本原因。”

     

      忠诚使命永不沾

      面对偶像的请求,只需“举手之劳”即能得到梦寐难求的礼物,你会做出如何的选择?

      这道题曾摆在好八连战士面前。他们的回答是:NO。

      那年,八连担任某重要会议VIP通道安检任务,战士洪万超在涌动人群里远远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那个少年时曾无数次为之欢呼的名字,NBA某著名球星,竟然将从自己的哨位通过。他瞟了一眼和自己一起执勤的战友,球迷战友用他人无法觉察的眼神相互沟通:大腕来了!

      标准的军礼、规范的执勤用语,表面的平静背后是内心激动。毕竟,几个人才20岁左右,还是爱做梦的年纪,偶像不仅有英雄,也有明星。

     

    油画中的好八连官兵。孙进军摄

     

      然而很快他们发现,与偶像接触不仅擦肩而过那么简单。

      “篮球属于限带物品,没有证明不能带入。”

      “这些签名篮球做活动用不能少,兄弟们,只要你放行,立马送你们每人一件签名球衣再请球星跟你合影,通融一下?”

      “不行,请配合工作。"洪万超和战友们异口同声地说。最后,在八连战士耐心解说下,球星一行配合地把篮球存在了寄放点。

      整个过程没有丝毫的迟疑,不代表内心不曾犹豫。“偶像、合影、签名球衣,用网上讲的,这牛能吹一辈子。”洪万超小有遗憾地说,“不过作为八连一员,党让做啥就做啥,党不让做的坚决不能做,这是铁规矩,绝对没商量。”

      惑动于心人之常情,意定于行彰显忠诚。今天的大上海,不仅霓虹灯更加璀璨,智能手机打开网络大门让各类思潮涌入军营,军改后编制调整岗位变换直接牵涉官兵利益,时代变了,考验的形式变了,但“考试”仍在继续。

      “信念源于认同,自觉才能坚定”,支部一班人认为,先辈们能够坚决听党话拒腐蚀永不沾,根本上在于思想上一尘不染,靠的是“煤油灯下学毛选”炼出的政治自觉。回答好新时代答卷,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军心,让党的指示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直达末端、永不动摇,这是连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

     

    1947年,八连前身——华东军区特务团四大队辎重连,在山东省莱阳县城西小园村组建。

     

      拥戴是学习的原动力。今年新战士下连第一课,老指导员闫永祥再次坐上授课席。2013年,他作为基层代表受到习主席接见。这几年,连队结合“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实践活动,持续开展“讲习主席关怀故事、悟习主席期望嘱托”,每逢新兵下连、建党节,都会邀请他回连队讲传统话当年,在一段段深情回忆、一个个鲜活故事里,一茬茬八连人与领袖的心越来越近,理论武装越来越自觉。

      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他们利用上海优势资源,组织官兵进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走进驻地看中国第一高楼诠释的“中国奇迹”,看国产大飞机核心技术创新不断攀升,在发展成绩面前坚定对理论的信念。

      传统是效果的倍增器。连队几十年如一日,早晚集合点名背诵《八连颂》,结合到南京路上为民服务,现地开展“忆传统、当传人”活动,让官兵体悟“荣誉从何来,靠什么”,用厚重的历史强化认同。

      主动看齐、自觉认同让八连人的忠诚不掺杂质,何时何地都能主动忧党为党。

      那年,下士苑磊休假回家,正遇见乡亲们被别有用心的人挑拨网上串联,打算到市政府门前静坐。他主动跟相应部队一起挨家挨户澄清误解,帮助政府成功解决一桩群体事件。在给连队的感谢信里,村党支部这样讲:“‘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政治素质就是高,不愧是党的好战士。”

     

    “南京路上好八连”战斗历程要图。孙进军摄

     

      建强堡垒斗志坚

      去年底,八连因特战转型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捧回荣誉奖杯,党支部第一件事不是庆功,而是召集全体党员召开揭短亮丑会,对照打仗的标准共同找差距、挖根源、定对策、促落实。

      在八连,揭短亮丑制度已经坚持了50多年。20世纪好八连命名后,各项荣誉接踵而来。为了使官兵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党支部坚持抓连队先固堡垒,结合不同时期组织生活制度,将毛主席曾在八连颂提的“分析好、大有益”的做法拓展,逐渐探索出“七字揭短法”,即新官上任时,扭住起步“立”标准;取得成绩时,防骄破满“揭”短板;总结评议时,复盘对账“找”差距;苗头隐患时,拉袖提醒“唱”红脸;发生问题时,齐心协力“剖”根源,提升任职时,思想回炉“忆”初心;复退离队时,真诚嘱托“送”期望,用党内政治生活和真诚思想互助保证“霓虹灯更亮,好八连更好”。然而在新时期,这项老传统也经历过新形势挑战。

     

    官兵人人铭记在心的“八连颂” 孙进军摄

     

      去年,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浪潮,八连经历了由霓虹哨兵向特战尖兵的“凤凰涅槃”。作为陆军系统组建最迟的特战分队之一,如何迎头赶上再创辉煌,让视荣誉高于天的八连“压力山大”,恨不得24小时铆在训练场。在全连厉兵秣马时,一些声音也开始若隐若现“训练这么累,练完能不能不开会”“训练这么紧,少几次会不打紧”个别党员还在思想汇报提出了“党建服务中心工作,适当压减内容给训练让路”的建议。

      倾向问题怎么办,回归传统找答案。时任支部书记李旭组织全体党员结合连史展开讨论“那次连队担负某反恐综合演练任务,揭短会上及时叫停盲目增加训练强度的做法,才确保任务顺利完成”“那次议训会大家群策群力,琢磨出请格斗教练辅助训练新路子,极大增强了格斗训练的实战效益”“历史上连队每次成功转型,都离不开党的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理越辩越明,大家在思想交锋里逐渐统一思想:战斗力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党的建设必须在落实过程里才能发挥好服务保证作用,不能把服务等同于服从,更不能将二者对立起来,抓紧备战更要加强党的建设。

      自那起,时间再紧、任务再重,党日、党课、党小组会,八连都搞好结合,该开的会一次不落,该落实的内容一项不差。特战课目专业性强,八连一半以上的党员都曾出外集训,即使训练任务再紧,每名党员仍然坚持向组织书面汇报;即使人员再分散,支部都会利用军网等方式,将工作报告发至每名党员,确保人人履行监督权。

     

    走进八连事迹展览馆。孙进军摄

     

      一次次党内政治生活落地,战斗堡垒更加坚固,也成了战斗力建设的定盘星和倍增器。一次险难课目训练,一名战士误判差点酿成事故,让不少人心有余悸。支部结合民主生活会,召集党员“揭短亮丑”,深挖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的各类问题,全体党员形成共识,庭院里跑不出骏马,鸟笼里飞不出雄鹰,训练时豁得出去,战场上才能一招制敌。支部成立了“支委示范班”,每一项险难科目开展前,都由支委委员先进行示范,帮助全连战士们打消疑虑,勇猛向前,不到一年时间,八连人人掌握十几项特战技能,大多数通过等级评定,在年终考核与旅队老牌侦察分队同场竞技名列前茅,让“军事好,如霹雳”传统再展新辉煌。

     

      初心不忘旗更艳

      当晨曦穿过树荫洒下斑驳的剪影,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已开始张开怀抱迎接全世界的访客。在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南京路上,一群熟悉的身影也开始了一天忙碌。

      好八连为民服务队里,一个精瘦的小伙显得格外活跃,他手里针飞线舞,不一会忙得满脸大汗,却仍然笑得很甜。

      他叫李家普,是服务队里的缝纫员,然而仅仅几个月前,他还被戏称为现实版的“童阿男”。

      20世纪60年代,以八连为原型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中战士童阿男从我行我素到成长为合格军人的形象,是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

      今年4月,下士李家普因改革调入八连。来之前,他就知道八连管理最严、训练最苦,心里一百个不乐意。才去连队,公开宣称是“五不青年”:不争先进不立功,不打算入党不会跟谁抢,当然也不犯错误,还说啥“看好自己,不出问题,天下无敌”。

      对这个新时代的“童阿男”,小队长郭家林没多说啥,而是逼着他跟自己一起去南京路为民服务。出发前,李家普一脸不屑嘟嘟囔囔:“这啥年代了”“作秀”。可当他一踏上南京路,立刻听到一声上海方言吆喝:“阿拉额好八连来了”(咱们的好八连来了!)在服务点,已经有不少百姓在等待着,看见部队散开立刻围了上去,不是忙着理发修鞋,而是拉着战士们问长问短。

      这时,一名鬓角见白的大娘一把拉住李家普“小伙子没见过的呀,第一次来哦。”小李尴尬而不失礼貌地点点头,“小伙子还有点害羞的啦,跟你讲哦我比你还小的时候就住在这附近,跟好八连几十年的老交情了。”

      大娘的热情让李家普有些无所适从,“李家普,我们一起给大娘缝衣服”,郭家林及时凑上前。对着大娘的目光,小李那个“不”字实在讲不出口,拿过衣服却不知从何下手。郭家林为他穿好针线,又缝好前面几个针脚,一针一针交给小李怎么穿针如何引线。小李全部注意力都放在缝纫上,完全忘了“五不青年”高冷形象。好不容易完成第一件“作品”,听着大娘不住地夸奖,抬眼望去,战友们理发、补鞋、修理,每一个都在忙碌着,每一个看起来都很快乐。

     

    八连旗帜,永不褪色。

     

      一趟南京路,让李家普开始思考“幸福的原因”“生活的目的”,这些他原来想过却从来没明白的问题。为了再次向这些问题发起“冲击”,他开始有意识地去了解那些看着很快乐的人。

      三小队长郭家林,当他收到千里之外小学生来信时会很快乐,那是他的帮扶对象,在他的资助下,孩子当上了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在八连,每名党员都有一名结对帮扶的贫困学生。这项活动已经持续了26年。

      王伟,当他背起理发箱时会很快乐,每月的10日和20日,他都会背着箱子去南京路给百姓理发。这个理发箱和补鞋箱、木工箱已经传承了43代,只有最优秀的党员才能成为三箱的传人,那代表着他的荣耀,是他的“党员示范岗”。

      在八连,好像党员们最容易快乐,当他们看着百姓花几个小时乘车去南京路,只为和八连赴那个“美丽的约定”;当他们听着南京路云中居委会原主任朱蕙娟大娘,深情讲述19年如一日记下的“好八连为民服务日记”里故事;当他们看见自己帮带的战友取得进步;当他们对着连队初心墙重温入党誓词;他们的眼里都放着光芒,嘴角都闪着笑意。

      几个月过去,李家普仍然没能“攻克”那些问题,但他开始主动走上南京路,加入了那支为民服务的队伍,还给自己定了个更高的“小目标”:成为那群最快乐的人里的一员。这个愿望很简单,却也很远大。

      几十年来,一茬茬新战士带着时代的印记走进八连,从农村兵、城市兵、学生兵、小老板兵,到大学生士兵,无数个“童阿男”无一例外被熏陶、被改变。这个连队仿佛一个强磁场,而党员就是最强的磁极,他们险难任务会冲在最前面;他们最苦最累时最后才休息;他们对自己很简朴对别人却很慷慨;他们看不得别人犯难,心理老惦记着别人;他们从身边的战友开始,帮助着别人,也改变着别人。那些曾抱着对八连传统崇敬、好奇、不服乃至不屑心情进入八连的,走出八连都成了新的磁极。

      老指导员王振华,年过半百时还带头挖淤泥、砍芦苇、割水稻,将崇明富民农场和黄埔外三灶农场从一片滩涂变成千亩良田。老兵李似晨退伍后自学法律知识,先后为家乡郓城县老百姓义务普法300多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被评为郓城县“优秀共产党员”。老兵许金龙退伍后见单位食堂破旧漏雨,他向上级争取到一小笔资金,自己带头义务帮工,翻修改建了食堂。他还带着人改造了单位的旧锅炉,建起了新浴室,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被称为所在单位“好八连精神活的代表”。

      这份名单可能无法计数。55年来,数以千计八连人没有出现违法乱纪的人和事,无论在什么岗位,过着怎样生活,都在用行动默默传承者八连的初心,更是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如同一条流动的星河,将光辉洒向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