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丹心砺剑铸忠诚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优秀共产党员、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营长罗寅生

     

    党建网记者孙进军 通讯员 蔡瑞金 李永飞

     

     

      初夏,沙场点兵,长剑待发。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导弹战”即将打响。

      “点火!”随着口令的下达,一枚枚新型巡航导弹携雷裹电直刺苍穹。坐镇指挥的中校军官,是被称作“巡航导弹第一旅”的火箭军某旅发射营营长罗寅生。从军15年来,他10余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2次荣立二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火箭军表彰为“十大砺剑尖兵”,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指挥演练 任方正摄

     

      “我听党的话,导弹听我的话”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  

      在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式上,火箭军成立后首次亮相。罗寅生和战友们驾驭新型装备,以威武雄壮的阵容、磅礴恢宏的气势,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也向全世界展示了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的崭新风采。

    朱日和沙场阅兵 任方正摄

     

      东风浩荡惊寰宇,神剑出鞘扬军威。然而,为了这一精彩亮相,罗寅生带领官兵们付出了超常艰辛。他经常教育官兵:“能接受最高统帅的检阅,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的最大荣耀。我们要珍惜荣誉、练战奋战,在建设全军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研战有道,才能胜战有数。为让手中“点穴利器”更快更准,罗寅生开始琢磨优化升级测试流程。这一消息传开后,在全旅上下引发不小反响。有的认为,导弹测试流程沿用已久,形成了固定的操作规范不能轻易改变;有的认为,上级对此已认可,何必跟自己过不去……

     

    组织入党宣誓 叶涛摄

     

      “操作快一秒,胜算多一分!”罗寅生却认为,备战打仗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误。他与作训参谋踏遍所有阵地,手持秒表一个个环节测算,经过训练论证,将测试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为快速发射赢得宝贵时间。反复实践检验后,某新型导弹技术阵地测试流程优化方案被火箭军定为新战标,一直沿用至今。

      “这个营长每天心里只琢磨一件事,那就是:思战研战、练战备战。说实话,这样的干部越多,我们心里越踏实!”旅长张正红欣慰地对记者说道。

     

    参加导弹发射流程火力突击 任方正摄

     

      “瞄准强敌,把战法具体到打击方式和打击目标上,有利于检验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在一次全军战法创新集训中,罗寅生大胆设想、细致求证,经数十次研判分析,创新提出一种新的训法战法。通过上级联合评审后,他着眼从难从严从险摔打部队,提高官兵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梳理出30多个制约战斗力建设瓶颈问题,制定20多条加快实现战略能力跃升的措施,“逼”这支“导弹新锐”提升实战能力。

      “平时多练几手技能,战时就多几分胜算。身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做到‘我听党的话,导弹听我的话’,坚决做到‘指哪打哪!”罗寅生常对官兵这样说道。实射当天,该旅成功发射数发新型巡航导弹,发发精确命中目标,赢得军委首长和参演部队一致好评。

     

    全防护下实装操作 叶涛摄

     

      “导弹飞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走进罗寅生的办公室,两幅地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幅是军事地理图,另一幅是国家安全态势图。这些年,新图不断换旧图,但他站在地图前思考的习惯始终未变。

      “巡航导弹第一旅”装备新型精确打击导弹武器,担负“千里点穴、一剑封喉”的特殊使命任务。罗寅生不管是当作训参谋、作训科长还是发射营长,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盯着今天战争学,追着未来战场练!”

      “他是一名合格军人,因为他眼里始终有敌情!”说起罗寅生,旅长张正红欣慰地说:“他有一双‘慧眼’,把对手看得清,把训练搞得实。”

     

    在营指挥车指挥 任方正摄

     

      在罗寅生看来,要练就一双穿透战争迷雾的眼睛,不是靠战场上的“灵机一动”,而要历经千锤百炼的磨砺,才能做到“胸有成竹”。2013年8月,全旅奉命执行一项重大军事任务。罗寅生综合分析巡航导弹战技术指标和作战运用特点,创造性地提出“多向攻击、精打要害”的战法得到旅领导认可,“战场”检验效益倍增,在全军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集训中一展风采。

      “导弹飞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这是罗寅生练兵备战最深切的感受。全营组织战备教育,他告诫大家:“导弹是超视距作战,对手‘看不见’,但必须‘看得清’!”

     

    指挥作战 叶涛摄

     

      “思想上缺乏敌情观念,是我们的头号‘敌人’,只有绷紧实战这根弦,实战化才能落到实处。”罗寅生也始终这样告诫自己。踏入旅里大门时,他铭记“贪生怕死莫当巡航兵、贪图享受莫进巡航门、不想打仗莫做巡航人”的“三莫”旅训,经常以此警醒官兵。

      罗寅生当营长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创建“对手信息库”。他经常带领官兵研究敌情、研判形势、研习对策,把自己练成了全旅响当当的“活三情”(敌情、我情、战情),还带出一批“战场通”。去年底,旅组织“三情”知识考核,发射六营名列第一。

     

    参加朱日和演习 任方正摄

     

      “装备越是先进,剑法越要练精”

      2017年3月,作为全旅“首席高参”的罗寅生,到改革重组后的发射六营当营长,很多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六营建设基础薄弱,营级单位中实弹发射最少,加之重组后人员构成复杂……有人说,合心合力尚需时日,要想“杀出重围”,谈何容易?

      然而,罗寅生带兵打仗的业绩令人刮目相看:重组2个月,在全旅野战化驻训考核中名列第一;组建4个月,成功发射导弹4发,参加沙场阅兵接受习主席检阅;今年初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43人次进入全旅前三甲,再次蝉联“冠军营”。

     

    参加400米障碍训练 任方正摄

     

      时不我待。军人的时间以分秒计算,要赢得未来战争的“制胜权”,必须争取比金子还珍贵的分分秒秒。他找来训练骨干,现场开起“诸葛亮会”,打破沿袭多年的惯例,按照作战单元分组,改用单兵帐篷随车携行,保障要素一律搭上“车轮子”,一座“车载营盘”出现在演兵场上。

      时隔不久的一个深夜,接到上级部署转换命令,有的营尚未拆完床板,六营已经消失在夜色中。这一做法在全旅推广后,部队“随时能战”状态大为提升。

     

    铁路机动途中同新战士谈心交心 叶涛摄

     

      “爱琢磨,方法多,思路活。”这9个字是官兵对罗寅生的评价,也正是旅党委让他带领六营“转身重塑”的初衷。旅政委田涛一脸自豪地对记者说:“他是全旅出了名的‘点子大王’,近几年全旅的新战法训法,大多都有他的功劳。”

      作为“导弹新锐”,不仅要补短板,更要“走新棋”。担任营长后,罗寅生结合实际、突破常规,探索出“新号手重点训、老号手交叉训、备份号手强化训”的训法,开展反侦察监视、防精确打击、防地面破袭、防网电攻击、防核化袭击“一反四防”和抗疲劳、抗饥饿、抗焦躁、倒时差训练,大大提升了营队应急应变应难的能力。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现场

     

      “装备越是先进,剑法越要练精!”罗寅生始终这样认为。从“优秀参谋”到“金牌营长”,他集智攻关破解巡航导弹训法战法创新、作战值班规范运行等10多个制约战斗力的课题,探索某型导弹技术阵地测试流程优化、某型导弹精确发射等一批训练创新成果,填补了巡航导弹部队训练空白。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