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文京:中关村私企第一人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为纪念和回顾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刊从本期起推出专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党建》杂志、党建网、党建网微平台联合举办“改革开放记忆”有奖征文活动数月来,已陆续收到来稿500余篇,我们将从中选取优秀稿件在《党建》杂志、党建网上刊登。征文截稿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欢迎广大读者继续踊跃投稿,邮箱:djzhengwen@163.com。 ——编者

     

    王文京:中关村私企第一人

    本刊记者 武淳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从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到众多创新创业公司聚集的高科技根据地,40年来,中关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和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符号。同时,中关村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天下先的科技创新开拓者,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就是其中一位。

     

      从国家部委干部到中关村私企第一人

      1988年8月15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的某个角落里,24岁的王文京和他的同事苏启强聆听了一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政策说明会。他们热血沸腾地听完了18条政策的说明,随即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辞去公职,到中关村创业。

      做出这样的决定绝非两人一时兴起。

      王文京和苏启强1983年大学财经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刚工作的时候,我以为国家机关的管理系统都很先进,但实际上,各个部委机关都还在使用算盘办公。一到年底最后结账那几天,大家都很紧张。”王文京和苏启强建议搞会计电算化,用计算机来替代手工记账。两年时间,财务软件被成功开发出来,并在国家部委各机关全部推广。

      王文京说:“那个时候,尽管有一部分单位已经开始运用财务软件,但整个社会需求很大,它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当时还没有太多的专业公司来从事这项工作,机关单位的属性又不太适合做这项工作。听完那场报告,我们就决定出来创办这样一个科技企业,更广泛地开发和推广财务软件。”

      伴随着改革的春风,当年12月,在海淀区双榆树街道,用友财务人员服务社诞生了。

      用友在创办之初属于个体商户性质。20世纪80年代末,个体商户基本以传统行业居多,如修皮鞋、卖服装、开杂货店等等,类似用友这样的科技企业少之又少。

      1990年2月,个体商户性质的服务社转为私营性质,更名为北京市用友电子财务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中关村最早的一家私营高新技术企业。1993年,用友拿到私营高新技术企业牌照,编号“SY0001”,即私营0001号。

     

      从兄弟两人组到万人“集团军”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从两个人的“小作坊”到1.5万人的企业团队,从9平方米的出租屋到600余亩的产业园,从中关村第一家私营高新技术企业到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30年间,用友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创业初期,王文京东拼西凑借了5万元钱,花2万多元买了一台长城电脑。他和苏启强从零做起,白天推销,晚上编程,凌晨1点睡觉是家常便饭。每天面对东升的太阳,王文京都会深吸一口气,露出一些些微笑给自己充电。

      就这样,两个人从无到有,做出了产品的1.0版本。

      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碍于私有性质,用友在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使用上受到了不少限制。

      1993年,时任国家统战部副部长、分管非公经济工作的刘延东到中关村调研,召集中关村一些企业代表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会上,王文京反映了这个情况。“当时陪同调研的试验区工委副书记赵凤桐对此非常重视,积极协调海淀区把我们纳入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范畴。用友突破障碍之后,其他私营高新技术企业的问题也迎刃而解。随着《公司法》的出台,体制带来的问题就基本不存在了。”

      1997年,用友开始筹备上市,那时上市还实行指标制,排队的企业已经排出了好几年,像用友这样的私营企业几乎没有获得指标的希望。王文京也考虑过在香港上市,但考察的结果,王文京还是决定在内地A板上市,因为用友的用户都在内地,这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利。那一段时间,恰巧有一家国内软件企业通过“买壳”成功上市,许多等待中的企业变得焦虑起来,一种“不管手段如何,先上了再说的”浮躁情绪四处蔓延。当时,有很多“壳资源”找到用友,但王文京还是坚持要独立上市。“用友已经准备了十年,所以一定要做得纯粹一点,正规一点。”2001年5月,用友成为第一家在国内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如今,用友集团已是亚太地区大型的企业管理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商,位列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第15位的互联网大牌企业。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伴着改革的强音,踏着开放的步伐,用友走过的每一步,无不体现出敢打敢拼、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无不承载着国家战略的强劲支持。

     

      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王文京深谙这个道理:“用友从一开始就没有走贸易这条路,我们要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创立之初就坚信‘自主创新’才是出路。”

      立足长远、持续创新、坚持发展,这是用友秉持的发展理念。

      1996年,王文京到广东东莞拜访当地的合作伙伴。对方告诉他,东莞台资企业较多,仅一个财务系统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他们需要的是企业全面化管理平台,也就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这个信息对王文京触动很大。

      “东莞当时是比较先进的地区,我想它反映的客户需求一定会成为大势所趋。尽管那个时候我们的财务软件市场份额和品牌都是第一,并且一直保持增长势头,但我们当即决定,尽快研发ERP系统。”王文京说。1998年,用友成功推出了ERP最早的一批产品。

      王文京也品尝过失败的滋味。同样是1996年,windows系统在国内大量普及,由于没有看到它日后的战略价值,用友并未及时将自己的财务软件与之匹配,结果走了一段弯路,遭受了不小的市场损失。

      王文京形容高新技术产业是波浪式前进的,要在一浪一浪的科技变革中生存发展,就必须像冲浪运动员一样,抓住每一个奔涌的浪潮。

      2010年前后,王文京隐隐感到另一个浪潮的来袭,这个浪潮就是互联网,就是“云”。

      同年,用友开始启动互联网产品业务。经过几年的探索,从2017年开始,用友为企业提供多态融合服务的用友云业务高速增长,用友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

      用友1.0时期,推动了中国企业的会计电算化进程;

      用友2.0时期,为中国及亚太地区提供企业管理软件,支撑了中国众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用友3.0时期,形成了以用友云为核心,云服务、软件、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战略布局。

      “我们走了三大步,每一步对产品业务、商业模式甚至人员能力都是比较大的革新。回过头来想,如果我们没有一个持续创新的模式,比如说早年我们就守住财务软件,新的浪潮到来时不能及时转向,那么不会有今天的用友。”回望30年,王文京不禁感慨万千。

      创新没有完成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站在创业30年的十字路口,王文京说:“我们要以一个再出发的心态面向新时代,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