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情暖巴卡村 共圆小康梦——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助力高原贫困村脱贫攻坚记事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记者 陈蓉

      “武警同志们来我们古乡巴卡村开展道路、医疗、教育、产业扶贫后,改善了村子原有的面貌,村民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有的还盖起了新的房子……”巴卡村贫困户波露满是沧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巴卡村位于西藏波密县古乡,风景宜人环境优美,主要经济发展依托于旅游业,但由于地处大山深处,道路狭窄、木桥年久,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时刻危急着人民生命安全。通行的限制,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该村下辖拉卡、巴卡、玛格通3个自然村,共26户99人,是远近皆知的贫困村。

      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摘帽,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党委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把准贫困症结,积极筹备186万元作为扶贫资金,聚焦“基础建设、捐资助学、免费医疗”三个重点,确立“当前与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同步”的指导思路,力争在2020年使巴卡村全面脱贫。

    支队援建桥梁通车仪式现场

      年初以来,该支队出资60余万元用于改善巴卡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官兵近3个月的辛勤付出,累计扩建道路5.5公里,架设一座长18米,宽6.3米的钢架桥。

      2018年8月底,巴卡村乡村路、“连心桥”顺利竣工,进一步改善了村里的通行条件,美化了村容村貌,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农牧业的发展,让驻地百姓的增收致富走上了“快车道”。通车当天,一位70岁高龄的独居聋哑老人索朗尼玛给官兵竖起了大拇指,这一个简单的动作生动诠释了当地群众对武警官兵的感谢之情。

    巴卡村村民向支队官兵竖起大拇指

      因自然条件等原因,巴卡村的医疗卫生基础建设较差,许多藏族同胞得病后无法得到很好的医治。为此,该支队立即抽调4名技术精湛的军医为全村百姓诊脉开方,提供了价值近1.5万元的日常药品和医疗器械,用于补充村卫生所所需,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宣讲、业务技能培训等活动,有效带动当地医疗水平提高。“真正实现帮扶一个村、推动一个镇、发展一个县、富裕一个地区,就要把扶贫工作想实做细,从各个方面进行解难帮困。”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建平这样说道。

    支队官兵代表为五保户送去过冬大衣

      针对村内两户“五保户”,官兵们积极开展“1对1”暖心活动,利用中秋节、藏历新年等节日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给每户500元的资助金。“支部挂钩互建、党员结对互助”要摘掉贫困的帽子,扶贫更要扶志,他们还定期组织乡亲们学习党的扶贫政策,引导鼓励藏族同胞种植天麻、菌类等农副产品,把勤劳致富的理念根植于群众心中。

    支队卫生队队员向村民讲解如何服用药物

      “完善乡村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是让巴卡村走上小康道路的关键所在,在交通第三支队官兵的高度重视下,把我村定为精准扶贫帮困点,为我村修筑桥梁、拓宽道路;为贫困户送医、送药、送温暖,加快了村子脱贫的步伐”,巴卡村第一书记尼玛旺堆激动的讲着。

    一批批藏族学子在支队官兵的呵护下成长成才

      20多年来,第三支队始终坚持用绣花的方式精准扶贫,用滴水的精神持续扶贫,累计为疆藏两区义务修路800余公里,架设“连心桥”18座。捐建武警爱民小学1所,并对沿线20所学校持续帮扶,累计捐款捐物400多万元,资助新疆6名民族大学生完成学业,捐助孔繁森小学12名老师、20名孤儿赴北京参观见学,“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名,80%贫困学生已考上省、市重点学校。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