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要把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发表时间:2019-06-12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晓 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好地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把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和实际问题,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引领作用,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也得到了极大巩固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始终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传家宝,始终是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学习和运用好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基。一个没有理论思维的民族,不可能站在文明和社会发展的前列。提高理论思维,最根本的是学哲学用哲学,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体现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具体表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实践中,饱含了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坚持了实践的观点、矛盾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全面发展的观点等,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溯其源,求其根,寻其本,定其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现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就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有机结合的最新成果。“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当前,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关键的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根基和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认真学习、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化作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