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焦雅辉:用数据说话 凭专业做事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旗帜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不读稿子,疫情信息了然于心;面对记者提问,数据、事实脱口而出,表达清晰流畅;调度几万名医务人员,稳而不慌,谈及外省医疗队驰援武汉,却一度哽咽……

      很多网友评价她:“专业、干练、利落、温情。”她出席的每一场发布会都变成了“圈粉现场”,2月18日,她的名字更是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大家这样评论她:“最硬核局长,用数据、事实、良知说话”“有如此表现,绝对离不开台下数年如一日务实缜密的工作作风”“这样的干部在抗疫一线让我们安心”。

      她就是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深入一线督导 集中解决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委疫情处置应对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迅速行动,按照统一部署成立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焦雅辉担任联络员,并在局长张宗久赴武汉参加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工作期间主持医政医管局有关工作,会同全局共同组织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2月4日因前方工作需要,焦雅辉连夜赶赴武汉参加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工作。

      2月5日凌晨,焦雅辉刚抵达武汉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重症救治的工作中来。她分别到华中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光谷院区,武汉协和西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实地开展工作,针对疑似患者不能及时确诊、重症患者床位严重不足等情况,迅速采取有关措施。她每天都奔赴现场,指导支持武汉市尽快开放医疗床位,提高收治能力。

      众所周知,被指定为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的都是普通的综合性医院,现在要全部改成重症病房困难重重。从氧气供应压力不足到院感通道改建任务紧迫、从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紧缺到必备的医疗器械严重不足……桩桩件件都困扰着医院管理人员和驰援的医疗队。面对大家的顾虑,焦雅辉多次动员并现场商讨解决方案。她坚定地对前来驰援的专家提出要求:“我们是来支援的,不能只会提出问题,要想出切实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才是水平”。刚到的几日,焦雅辉每天奔波于各个重症定点收治医院,指导并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最多的一天跑了3家重症医院、3家方舱医院。回到宾馆已是深夜,她继续工作,和医疗组的队员共同商议部署下一步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定点医院由2月10日的35家12437张床位迅速增加到2月20日的48家20989张床位。不仅如此,她还加强医疗队伍力量配备,要求支援医疗队携带心电监护仪、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人工膜肺(ECMO)等医疗设备,通过后方支援前方,缓解设备阶段性短缺的矛盾。

      提高救治能力 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在前线抗疫的日子里,她多措并举提高救治能力,努力提高治愈率。一方面强调“关口前移”,加强轻症治疗;另一方面按照“四集中”的原则,由国家卫健委属管医院和部分省级重症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重症定点医院病区;组织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对各医疗机构进行巡诊评估,将重症患者转诊至重症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组织院士、专家巡诊指导并直接参与临床救治;总结推广有创机械通气、中西医药物治疗等经验,提升重症、危重症治疗效果。截至2月20日24时,派出重症医疗队支持的10家重症定点医院累计收治重症6864例,已治愈出院739例。

      长期从事医政管理的焦雅辉,有着丰富的医疗管理经验。她推动各医疗队建立临时党支部,提高医疗队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她通过完善医疗管理制度、加强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管理组织化程度。2月20日0-24时,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319例,新增出院766例,如期实现中央指导组要求的出入平衡目标。方舱医院空床3655张,48家定点医院空床1828张,床位紧张压力基本缓解。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雅辉就深入一线督导,加强研究部署,集中解决问题,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相关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风采书写在荆楚大地上。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