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直面严峻斗争 守护祖国核安全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旗帜网

      这是一名核安全监督员的春节故事,更是千万生态环保铁军工作的缩影。生态环境部参照国际最高标准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派驻现场监督员对全国商用运行核电厂开展全年不间断驻场监督和值守,以核安全事业高于一切、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精神践行神圣使命。 

      镜头一:征途 

      2020年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员章碧野离开了妻子,启程前往三门核电厂开展春节值班任务。冬日的高速雨冷风疾,远方的鞭炮声洋溢着团聚和喜庆,收音机中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这些都没能阻挡监督员履行职责的决心,直到眼前的青山绿水突然变得熟悉,故乡到了。

      杭甬高速掠过他生长的山脚小村,那一刻他距离父母298米,距离使命170公里。他不由自主的减慢了速度,打开窗口,望了一眼熟悉的风貌,深吸了一口家乡的味道,随后轻踩了一脚油门,“为了祖国和人民”,他对自己说道。这个执着的信念,此刻更像是驱逐思念的理由。

      镜头二:午餐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监督员在办公室审查完运行记录,泡了一碗面。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威胁,初一开始他就不再去食堂吃饭了。虽然明白当前电厂内感染风险微乎其微,但他更明白,作为承担应急值守任务人员,需要经常进入主控室接触操纵人员。保持自身健康不仅是个人的希望,更是事业的要求,必须以安全第一的原则保守决策,用最严格的生活自律来保证核安全监督工作万无一失。

      镜头三:慰问 

      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三。华东监督站刘建副主任来到三门核电,慰问春节应急值班的监督员,带来了组织的慰问信和饱含关怀的慰问品。站领导对监督员勇于担当作为的铁军作风予以了高度评价,并以疾风知劲草的典故勉励监督员要在复杂情况下牢记初心使命,克服暂时困难,做好核安全监管工作。

      相聚虽然短暂,但带来组织的关怀,温暖了内心,鼓舞了斗志。

      镜头四:坚守 

      2020年2月3日,正月初十。今天原本是监督员和同事们完成交接,返程休假和家人团圆的日子。但疫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挺身而出才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没有任何犹豫,他决定留下和正在前来支援的同事们一起继续战斗。

      除了关键岗位,普通职工大多待命或在家隔离,监督员全副武装,独自踏上前往厂区的巡回班车,早会、主控巡视、厂房巡视……我们努力,我们奉献,疫情会过去,春天会来到。

      镜头五:会师 

      2020年2月3日19点57分,李学法、孔晓中2名监督员经过5小时的长途驾驶到达三门核电现场,与值守现场监督员遥望挥手致意。他们将根据要求隔离检疫后开始现场监督工作。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供稿)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