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青年:推动辐照灭菌技术抗击疫情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战地日记】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青年:推动辐照灭菌技术抗击疫情

      “前方告急!最紧缺的还是医用防护服。”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后,各地医疗防护物资需求激增。尽管春节期间全国防护服生产企业陆续紧急复工,还是填不上湖北等抗疫一线的物资缺口。与时间赛跑,一场防疫物资供应保卫战全面打响。核技术作为应急灭菌替代手段“受命于危难”,以最快的速度全力支援战“疫”。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青年团队在这场战疫中冲锋在前,不惧不退,向难而行,同无数抗疫青年一起,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征途从脚下开始——做好本职就是为国家出力

      疫情来袭,当你正在家中陪伴父母,当你要照顾妻儿老小时,面对战“疫”,你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无数平凡英雄,都是如你我一般,每天忙忙碌碌生活,下班穿过市井小巷。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管去与留,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发出最质朴的光芒。

      战“疫”,一场人类与病毒的交锋,也是一场科研与时间的赛跑。

      随着产能恢复,全国医用防护服的产量大幅增加,但一线医院的防护服资源依然吃紧。究其原因,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防护服出厂前消毒灭菌时间长,化学解析需要7-10天,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较量。

      2月3日,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在相关疫情防控会议上首次提出,“是不是可利用核辐照灭菌技术解决这个卡脖子的问题?”2月4日、2月6日,张克俭两次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医用防护服辐照灭菌工作,解决当前疫情防护急需的具体举措;2月7日,在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的积极参与下,《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出台,灭菌时间由原来的7-10天缩短为1天;2月9日,医用防护服辐照灭菌实现规模化应用,仅仅过去5天时间;2月10日,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建华到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和北京鸿仪四方辐射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利用核技术对医疗用品特别是医用防护服进行辐照灭菌问题……截至3月9日,利用辐照技术处理医用防护服442万件,彻底打通了医用防护服抵达一线的“最后一公里”。

      3月9日下午3点,记者走进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综合处,处长王进军戴着口罩,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一边快速敲击键盘,一边对记者说,“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每个人都在努力。”桌子上的午餐盒饭早已没有了热乎气儿。今年春节,严峻的疫情让“宅居”几乎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但王进军的家人却习惯了他每天早出晚归。

      是什么“魔力”让大家如此争分夺秒?“每个人都有责任,我们军工人希望能在这场战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快一点,再快一点,让前线的医护人员多一份保障。”正是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让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2.8岁的年轻团队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岗,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军工力量、军工效率。他们中,有人还是新婚,有人孩子尚小,但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战“疫”斗争,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军工人的昂扬风貌和担当精神。

      5天时间实现规模化生产,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却实现了。“过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专家质疑、公众理解、技术路线等等。非常振奋,在这场抗疫战场中军工有用武之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廖浪腾说。平实、质朴的话语中,蕴含着震撼人心、打动人心的力量。

      “这注定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面对现实的困难,张克俭局长非常坚定,‘说不行很容易,关键是要怎么想办法说行。向科技手段要战斗力,解决难题是军工人的责任。’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也给我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党课。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把个人成长与人民利益、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对生活和青春最好的诠释。”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张佩佩动情地向记者讲述。尽管在父母眼中,张佩佩还是孩子,但这场疫情让他同许许多多年轻人一样一夜长大。

      没有冬天不会逾越,没有春天不会到来。敢打必胜,共克时艰是此时这支团队共同的信念。

     

      事业靠本领成就——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勤奋学习成为他们青春远航的动力,增长本领成为他们青春搏击的能量。

      系统工程司综合处负责核工业发展规划制定,全处同志与核工业风雨同行,深知责任重大。这里有他们的使命,中国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核工业;这里有他们的责任,以安全高效筑牢“绿色大业”;这里有他们的坚持,中国核工业“饭碗”要端在自己的手上,核工业必须走出国门折服世界;他们更坚信:中国发展核工业,推广核技术应用,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记者了解到,核技术在国际市场上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物、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各个领域。全球已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年产值规模近万亿美元。在美国,核技术应用产值已经超过核电。但核技术在国内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只在材料改性这一领域实现了较成熟的产业化发展,就已经产生了千亿元的市场空间。“目前,我们处正在积极推动设立中国核科学日,致力于提高社会公众对核科学技术的关注度和认同感,正面引导社会公众了解核科学,拥护核事业,为推动核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氛围”郑国文说。

      “高效的政府是由千千万万公务员组成的,我希望自己是一颗螺丝钉,只有每一颗螺丝钉巩固了自身的位置,才能保证整个机器的持续高效灵活运转。”吴舒慧面带微笑,她让这个男性为主的团队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很多人看来,军工是属于男人的世界,系统工程司综合处李晨却完全不认同,女性撑起半边天,在他们看来,女性特有的细致、认真、坚韧、执着的特质,决定了她们可以在工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和所有同龄女性一样,孩子年龄尚小,父母年岁渐高,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做好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是社会对舒慧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提出的更高要求。疫情面前,她毅然选择了“逆行”和“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担当,工作中,她也始终坚持把个人价值更多的体现到推动行业和国家的发展中去。

      我们都知道,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几何结构,在王进军看来,人生“铁三角”的两个支点,就是贤惠的妻子、稳定的家庭,家庭的有力支撑成为他的坚实后盾,让他在工作上行得踏实、走得稳当。“对妻子和孩子亏欠太多,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伴他们。2020年是规划编制年,加之疫情的叠加影响,相比以往工作任务更重,我们要结合实际,加强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促进核技术产业转型升级,自己需要学习掌握的东西还有很多。”王进军条理清晰地和记者说着后续的工作安排。“通过此次疫情,我们也认识到核技术大有可为,下一步还将陆续出台一些规范,不断壮大核技术在医疗、农学、公共卫生、民生等领域的应用范围。”(国防科工局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