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国有难 虽远必应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旗帜网

    驻大阪总领馆代总领事 张玉萍

     

      2月3日临近中午时分,一位名叫古川繁美的日本大阪市民来到了中国驻大阪总领馆门前,说自己想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表达一片心意。我得知后马上将古川先生请入会客室,和同事共同接受了其以个人名义捐赠的10万日元。

      

    大阪市民古川繁美来馆捐赠善款

     

      古川先生说,自中国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无时无刻不心系着各地患者,倍感心痛与焦急。灾难面前无国界,虽然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希望能为中方抗击疫情略尽绵薄之力,祝愿中国人民尽快打赢这场战“疫”。

      同样牵挂着中国人民、武汉人民的还有他们。1月30日,京都府日中友协会长·日中友协关西片区代表田中彰寿、大阪府日中友协副理事长大薮二朗也专程来馆,他们对我说,去年8月曾到访武汉,得到湖北武汉人民的热情款待,和湖北共同发表了“友好宣言”,留下了数不尽的美好记忆。两人代表关西片区日中友协表达了对中国疫情形势的高度关心,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速度”无比钦佩。当他们得知武汉缺乏防护用品等物资时,第一时间去超市采购,所到之处却均已售罄。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激励着他们一定要为武汉人民做些什么,他们拟于近期召开片区会,商讨对武汉提供支持与帮助,为日中友好续献爱心。

      

    日中友协关西片区会长田中彰寿来馆捐赠善款,并拍摄视频为中国加油

     

      面对这一份份友情,面对一名名普通日本市民,看着他们为邻国朋友担忧的表情,接过饱含情意的捐赠款和物资,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从未如此坚定,对祖国能战胜一切艰难的骄傲之情从未如此沸腾。

      我向日本友人们介绍,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精准推进。我们馆也为妥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好了内外防控工作,请他们放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最终战胜疫情。我向他们承诺,一定会把这笔沉甸甸的钱、这份温暖的心意传递给武汉人民。相信在党和政府强有力领导下,在日本人民及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中国人民一定会渡过难关。

      

    西日本中国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郑正胜来馆捐赠医疗物资

     

      北兵库日中友协的会员们也纷纷寄来明信片,上书“湖北加油!武汉加油!患者加油!”去年访问北京并和北大学生结下友谊的大阪大学等校日本学生传来祝福视频;兵库县、广岛县、鸟取县、滋贺县、岛根县、爱媛县等我领区内各县纷纷捐献类医疗物资;华侨华人团体、个人不断筹集国内急需用品和款项;中国企业联合会、留学生学友会、大阪商工会议所、日本企业亦开展募捐活动;物品源源不断运往国内一线,还有物资和款项正紧锣密鼓地汇集……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和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相交辉映,正能量在日本关西地区上空不断扩大、传递。我们连夜制作祝福视频,得到人民日报快手号等公众号迅速传播。

      

    来自北兵库日中友协的暖心明信片

     

      亲身经历着这些,每时每日见证着这些,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正悄无声息浸入日本友人内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就没有不能攻克的难关。1月24日,在大阪府知事、大阪市长和各国驻关西总领事出席的领团交流会上,我积极宣介党和政府抗击疫情有力举措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故事,展现我国战必胜、攻必取的自信与决心。与会嘉宾纷纷认同,大阪府知事和大阪市长致辞表示中国采取的行动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用“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是啊,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采取如此规模和力度的措施,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执行力,只有党的领导才让这成为可能,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夺取“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确保方向明、步伐稳、意志坚。面对疫情,我馆馆员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放弃与远道来探亲家人的团聚,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加班加点,尽职尽责,跟踪领区舆情,引导舆论,宣介中国举措,做好领事保护,争取各方支援,赢得了日本民众对我抗疫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得到了领区各地广泛的捐赠与支持。馆员们说,只要是国家呼唤,只要是人民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作为一名文装解放军,同样“召必来,来能战,战必胜”。

      道虽远,行必至。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程证明,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就能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就能团结一心矢志不渝地奋斗,化险为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我们有信心,百折不挠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匆匆就此搁笔,明天我和我的战友同事们将赴机场确保滞留在大阪的200多名湖北籍游客安全返故里。战“疫”还未结束,但冬将尽,春可期,愿我的祖国山河无恙,人民皆安。坚信,历经战“疫”的祖国将更强盛,将以崭新的大国风貌屹立于世界东方。

      

    张玉萍代总领事在日本关西地区领团会议上向大阪府知事、大阪市长及各国总领事介绍最新疫情与中国防疫举措

     

      (作者:驻大阪总领馆代总领事张玉萍)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