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特别策划
    【战地日记】助力疫情防控 巾帼不让须眉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旗帜网

      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女干部职工冲在一线,巾帼不让须眉,加班加点,持续作战,为高质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疫情初期,由于国内产量不足,前方急缺防护服,国际采购成为弥补缺口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支部书记赵永红同志组织全司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多措并举,快速锁定全球主要厂商货源,与交通、海关等各部门通力协作,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第一时间从国外进口防护服、口罩,并配合完成收储、调运等工作,解前方燃眉之急。通过与海关总署建立联动机制,实时了解进口物资情况,确保重要物资快速通关,推动驰援湖北,纾解急缺物资供应。截至2月底,国际司累计协调组织从海外采购防护服57万余件,运抵武汉53万余件。同时,国际司还承担有关物资外国标准梳理、捐赠数据统筹、对外援助等工作任务。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司内女干部职工争相请战,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涌现出一批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美洲大洋洲处处长张小燕:与时间赛跑、刻苦钻研

      美洲大洋洲处处长张小燕放弃节假日,全力推动防护服等物资大宗国际采购。她大年初三即返回工作岗位并连续奋战3周,期间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元宵节也在办公室紧张工作。针对紧急国际采购面临的货源分散、价格上涨、质量不一等问题,张小燕第一时间联系杜邦、霍尼维尔、3M等国际知名防护用品公司,了解其海外工厂分布及产能情况,对接大宗物资直接采购,协调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经沟通,杜邦公司同意调整其工厂防护服生产计划,直接与我部指定的采购商签署合同,确保向我供应40万余套防护服和358吨优质面料,占工信部防护服国际采购总量的近70%,得到部领导表扬。除国际物资采购外,针对通用汽车、英特尔、高通、IBM等企业的捐赠意向,张小燕积极推动该项工作,并在这些企业捐赠款项的用途上标明专为支持应对疫情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争取捐赠款项能优先采购紧急医疗物资。经协调,其中高通公司捐赠的700万元被用来为一线医院购买20辆负压救护车和1000余件防护服。

      在湖北医疗物资供应紧张时,物资通关运输就是与时间赛跑,确保应急物资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作为抗疫一线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的“铠甲”,防护服和护目镜的及时运送至关重要。张小燕本着“早一分钟送到前线、早一分钟发挥作用、早一分钟战胜疫情”的使命感,仔细对照物资到货台账,在协调运输中奋力与时间赛跑。2月5日,首批11.78万套杜邦防护服从柬埔寨工厂自广西入境。按照部领导务必将该批防护服第一时间运至武汉的指示,在部党组和司领导直接指挥下,张小燕与部相关司局立即沟通,带领处内人员迅速与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部门建立“防护服运输特急群”,确定了“陆运+空运”的最快运输方案,紧急联系开辟广西至广东的“公路绿色通道”和广州至武汉的“空中快速通道”,北京、广西、广东、武汉四地上演了一场火线驰援的接力大赛。当晚,北京下起了中雪,当张小燕和同事走出办公室时,白雪已在路面上积了厚厚一层。2月6日清晨,该批总重29.8吨的物资由中国邮政航空两架专机冒雨顺利运抵武汉。2月21日下午,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向我部提出急需2万个3M指定型号护目镜。张小燕迅速与3M公司对接,在对方反映库存少无法满足需求后,积极与其沟通近期到货情况,说服对方将即将到货的一批符合前方要求的护目镜调剂给两家医院。经过紧张协调,于次日成功筹措到2.1万套3M护目镜,确保了在指定时限内送抵前方医院使用。

      张小燕还刻苦钻研,及时编写欧标防护服相关参阅指导材料。针对国内外防护服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为指导前方更好地掌握进口欧标防护服用途,她发挥英语专业特长,认真研读欧盟标准化委员会关于防护服标准的一系列资料,对重点内容紧急编译报部领导参阅;及时完成部领导紧急交办的各项研究任务;会同杜邦公司共同编写杜邦防护服使用指南,供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参考,得到部领导充分肯定。该份指南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疾控部门和医院的关注,面对每天各地各部门打来的咨询电话,张小燕和处内人员在紧张工作之余耐心答疑解惑,热心讲解进口防护服关键防护指标的识别与实际应用建议。

     

    国际组织处处长张晓雷:抗疫业务两线作战

      春节期间,张晓雷原本在外地陪伴父母过年,节后计划率团赴沙特参加G20相关工作组会议。疫情发生后,她心系工作,匆匆告别年迈的父母返京工作。国际组织处承担对口联系国药集团事宜,加强同相关部门及部内各司局的联络协调,在一些国家中断与我国的航空运输的情况下,张晓雷和处内同志心急如焚,为了运回已采购的物资想尽了办法。在他们的努力下,国药集团从日本采购的200件护目镜于2月2日运抵武汉,从土耳其采购的4.5万件防护服于2月12日几近周折运抵广州并于当晚送往武汉。此外,他们还协调国药集团从法国、新加坡、比利时等地采购2642件防护服运回国内,及时纳入临储。

      根据部里的统筹安排,在取消代表团原定出访行程的情况下,张晓雷立即赶回单位,加班起草文电和会议参考材料,与前方使馆紧急协调,与其他相关部门等联络协调,与G20主席国数字经济工作组沙特和秘书处紧急沟通,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妥善完成了一系列参会准备和国内代表团取消行程后的善后工作。沙特会议主席对我快速反应表示感谢。在司领导发出返岗工作的号召后,张晓雷不顾疲惫,第一时间报名值班。之后按照司内统一安排,居家参与抗疫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协调处理工作,确保本处在全司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确保原有业务工作正常运转。作为处长,她关心爱护处里每位同志的健康安全,针对年轻同志没有私家车的情况,她主动提出带领老同志轮流到岗,尽量让年轻同志居家办公,减少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感染病毒的危险。

     

    亚洲处副处长李圆:时刻在线、火速援外

      1月27日,李圆接到通知后放弃节假日,立刻投入工作。为保证工作效率,将老人、孩子安顿在海南,独自回京工作。她不忘为民初心,时刻牢记担当使命,坚守在抗疫前线,舍小家、为大家。返京隔离期间在家办公不断岗,积极投入国际物资采购组工作,配合处长不分昼夜持续多日加班加点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协调驻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使馆,为前线提供医疗资源。面对各方提出的各种具体问题及诉求,她耐心解答,及时反馈。通过与同事的共同努力,协调推动中国医药公司采购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等物资运抵国内,全力支持疫情突发时期的医疗物资供给。此外,还配合部内相关司局协调国际采购呼吸机等医疗设备。

      工信部与海关总署建立联动机制,李圆与滕丽等同志积极参与相关工作。作为工信部与海关联动机制的处级联络人,李圆同志7*24小时与海关联络人进行互动反馈,机制启动初期,迅速进入角色,对工作流程等提出多项完善建议。由于前期人手紧张,李圆同志每天工作时长超16小时,对海关每天不定时报送的日均20万套防护服信息即时响应,为了解物资来源去向不厌其烦进行沟通,推动将符合ICU标准防护服一万七千套医用防护服发往武汉,为缓解武汉物资紧缺做出积极贡献。

      针对有关对外援助工作,李圆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迅疾行动,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与外交部、外方、工信部驻外使馆和企业的对接协调,在调动物资、产品运送、图标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最终成功在我领导人访日期间向日方捐赠5000套高标准防护服,得到我外交部门的表扬和肯定。此外,还按照外交部和部领导有关要求,协调向泰方捐赠物资。

      此外,李圆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年相关业务,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工作,力保疫情结束后能够迅速进入状态,保障原有业务工作能够正常运转。作为副处长,她关心爱护处内同事,积极询问处内同事的身体情况和困难,主动为大家解决问题,主动提出多值夜班,带领相关同事顺利完成司内交办的其他工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李圆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被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

     

    亚洲处四级调研员滕丽:轻伤不下火线的“医嫂”

      在武汉医用防护服、N95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极度紧缺形势下,自初三起,滕丽放弃节假日,到岗办公与网上办公相结合,不分昼夜,积极落实部领导指示,按照司统一安排,积极开拓国际采购渠道,充分发挥日常国际合作的业务处理经验,靠前参战,勇于担当。滕丽的爱人是北京一名三甲医院内科医生,在医院发热门诊抗疫一线工作。在她爱人按规定被单独隔离接受医学观察时期,她独自承受压力和风险,克服家庭困难,照顾家里肺炎输液的老人和两岁幼儿、支持丈夫全身心投入医院工作的同时,也能认真完成司负责的医疗物资国际采购工作,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

      滕丽1月27日带病到岗投入工作。积极参与使馆物资采购组和国际物资采购组工作,克服半夜时差,及时回应群内各使馆同志、医药公司提出的各类物资采购问题,并整理归类。积极联系外交部、驻埃塞使馆、驻南非使馆以及阿尔及利亚驻华使馆等,对接采购和捐赠信息,确认物资标准等诸多细节,虽然琐碎耗时费力,但依然耐心细致。配合处长不分昼夜持续多日加班加点工作,全力支持疫情突发时期的医疗物资供给。与同事通力合作,协调推动中国医药公司采购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等物资运抵国内,为前线提供了紧缺的物资资源,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还配合相关司局协调国际采购呼吸机等医疗设备。

      按照部领导要求,工信部与海关总署建立了联动机制,滕丽与李圆等同志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她思路清晰,提出有关建设性建议得到采纳。参与工信部与海关防护服及医疗设备7*24小时统筹保障机制,24小时三班倒,机制启动初期,迅速进入角色。由于前期人手紧张,滕丽工作时长超16小时。滕丽与同事轮班负责对海关每天不定时报送的日均20万套防护服信息即时响应,善于发现问题,梳理出入境慈善类采购和医院采购防护服等统筹标准,推动将符合ICU标准防护服一万七千套医用防护服发往武汉,为缓解武汉物资紧缺做出积极贡献。

     

    借调干部王璐璐、刘苗苗:恪尽职守,功成有我

      疫情期间,在国际合作司的借调女同志主动请战,坚守岗位,按照部党组和司支部统一部署安排,扎实认真高质量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让国际资源、国际物资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力量。亚洲处王璐璐克服困难,自春节返京后就迅速到岗投入工作,在疫情最为严峻时期积极配合处内各项事务,迅速加入物资保障的一线工作。积极协调前方使馆、医药公司,做好应急防护物资国际采购、协调驻外使领馆等工作,配合处长不分昼夜持续多日加班加点在岗工作,全力支持疫情突发时期的医疗物资供给,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与我驻日本、韩国、新加坡、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南非等众多亚洲、非洲国家使馆沟通货源信息、全程跟踪医药公司采买情况,全力支持疫情突发时期的医疗物资供给等物资运抵国内,协助解决有关国家通关、标准核定、紧急事项通报等相关工作,为前线提供了紧缺的物资资源,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联络国内外代理商资源,为医药公司推荐了法国、河北等地的防护服购买渠道。国际组织处刘苗苗按照司内统一安排,积极协助司内相关处室了解海关防护服进口情况,24小时三班倒,经常深夜盯班,为核实物资来源去向不厌其烦进行沟通,争取了7000套宝贵的符合标准的防护服物资,为缓解物资保障医疗物资紧缺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趋于平稳,但战斗并未结束。国际合作司女干部职工将发扬持续战斗精神,坚守岗位、毫不松懈,继续完成好工作任务。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