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攀登文艺高峰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党云峰、薛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讲话高屋建瓴、娓娓道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讲话将进一步激励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文艺面貌为之一新,新作品、新探索、新气象不断涌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文艺创作永恒不变的主题。作代会代表、文学评论家忽培元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针对性强,是鞭策也是鼓励,通过学习领会我们加深了对文艺的理解、对人民的深情。

  “在如今这个伟大的时代,如何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文艺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答案,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在文代会代表、表演艺术家李雪健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人以无比强大的自信与力量。“总书记给我们提了4点希望,我今后将慢慢理解、学习,不断思考,将其作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新目标,并把其精神真正融于行动中。”

  文代会代表、剧作家罗怀臻说:“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到今天的讲话,我们认识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任务之重大、意义之深远。”作为来自上海的代表,罗怀臻表示,上海舞台艺术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2019年在上海举办,届时将与上海国际艺术节邂逅,上海将更加自觉、自信地完成对当代舞台艺术的进一步推动与弘扬,“文艺工作者要反复学习、仔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价值取向、审美理念等方面不断打磨艺术精品,完成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文化固边、文化强边

  当代中国文学艺术处在什么方位,向何处去?作代会代表、文学评论家刘乐礼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文学创作规律、发展方向、基本遵循等方面,诊断当代文学艺术,既指出问题,又给出药方;既有时代的温度,又有历史的深度;既有文化的高度,又有艺术的精度;既有思想的厚度,又有文学的角度。艺术家应多些平常心,多些乡情、乡愁,多些人民性;少些浮躁,少些功利,少些应酬,少些臆想。

  “文艺能稳定、发展、繁荣边疆。”文代会代表、舞蹈家迪丽娜尔·阿布都拉说,习近平总书记向文艺工作者提出的4点希望,指明了新时期搞好文艺创作的新任务,“对新疆而言,更要创作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佳作,让国内外观众通过我们的艺术作品,了解一个真实、阳光的新疆,感受博大的中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魅力。”

  作代会代表、军旅作家臧思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新形势下文学创作发展指明了崭新的方向,为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指明了道路。“作为一名始终行走在边境线上的基层作家,我感触最深的是服务人民、歌颂人民。军旅文学的艺术生命来源于官兵,服务官兵就要积极反映官兵的生活,创作出反映基层官兵真实工作和生活的作品。边防部队与群众接触较多,聚焦边防官兵自身热点的同时,也要关注辖区群众的喜怒哀乐以及警地、军地关系等,带动身边一批文学爱好者共同构筑文化阵地,实现文化固边、文化强边。”臧思佳说。

 

  不断攀登民族复兴文艺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揭示了规律、确立了标杆、回答了疑惑、提出了希望。”文代会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表示,中国文化要塑造中国精神,突出文化软实力作用,文艺工作者要端正创作态度,并不断完善、强化自身素质,把祖国作为依靠,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有灵魂的作品。“作为国家级艺术研究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促进文化艺术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连辑说。

  文代会代表、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文化自信进行了更深厚、更丰富、更具体的阐释,对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巨大推动作用。讲话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队伍的高度信任,激励我们的创作自信、工作自信和事业自信,特别是4点希望贯穿对文艺规律、文艺家使命担当、文艺发展方向和创作方法的指导性思想,亲切、殷切、恳切。

  作代会代表、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结合文学创作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他表示,改革开放之门打开后,需要文艺工作者踏踏实实做些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学要走向世界,中国作家必须坚定立足于脚下这块土地。国家、民族向作家提供了世界上唯一的、丰富的写作资源,正是这一切构成了中国故事。作家讲中国故事时,必须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去思考人类存在的基本状态。一个是中国故事,一个是全人类主题,两者结合有助于中国文学作品走向世界。”曹文轩说。

  “艺术创作的根基是人民。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文代会代表、表演艺术家奚美娟认为,戏剧创作尤其是电视剧创作,不能低估了观众的智商和审美,不能埋没了观众的热情。创作有千种万种,但最重要的是创作态度。“今后将进一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表演创作经历,不断警醒自己:无论有多大的能量与感召力,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积极的创作态度,明确质朴纯粹的创作目的——服务人民。”她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鼓舞了我这个文艺战线的老兵,激励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文代会代表、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说,讲话对当下文艺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文艺工作者应在这条文艺长征路上携起手来,共同探索、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