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这个春天,现实主义题材剧集中回归
发表时间:2017-02-21    来源:《文汇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王彦

  

  “也许我用尽三生三世,都难以感知大唐荣耀的自赏。”一句网友吐槽,串联起2017年开年收视率、网播量最高的几部热剧名称,也平白无误地陈述态度——对于清一色的古装偶像剧,无认同,不喜爱。好在,从3月起,悬浮于人世间的“神仙”“公主”将暂退荧屏,正剧、现实主义题材集体回归。

  刚过去的周日,在电视制片委员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发表了长篇演讲,回首2016年,展望2017年。其中有句话看似说给投资者听,实为对整个行业的提点:“弘扬正气彰显正义的公检法题材电视剧影响力不断提升,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成为社会热议话题——这些是市场血拼后得出的宝贵经验,希望能为今后的投资者所借鉴领悟。”

  据各大卫视陆续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电视剧排播计划,现实主义的永恒魅力将持续点亮在荧屏。

 

  正剧隆重登场,它们诉说“从何处来,往哪里去”

  影视编剧宋方金对2016年的国产电视剧有如此评价:“缺少现象级大剧,提到能兼收口碑与影响力的国产剧,观众的印象多还停留在2015年的《琅琊榜》、2014年的《北平无战事》等。”2017年的国产剧,谁能担得上“现象级”三字? 业界普遍看好正剧。

  《大秦帝国之崛起》《大明王朝1566》是历史正剧,它们一定程度上满足着观众“知史明智”的诉求。当这两部剧延伸至3月,档期上,几部新剧手握交接棒;历史观上,它们也试图完成从古代近代步入现当代的承续。3月2日,一部反映中国商人的现实主义作品《鸡毛飞上天》将在江苏与浙江卫视开播。该剧由张译、殷桃主演,是编剧申捷继《虎妈猫爸》后又一作品。剧中,以义乌商人为代表的浙商,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凭“鸡毛换糖”赚取第一桶金。随后,他们又靠自身的勤劳与智慧,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抓住机遇改变命运。3月中下旬,当代的反腐题材隆重登场。素以青春立台的湖南卫视将加入到正剧行列,独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

  此外,5月初安徽和浙江卫视拼播的《白鹿原》从开机起就吸引着外界目光。因为一直有种说法,一流小说无法改编成一流影视剧。这部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电视剧能否打破魔咒还是未知,但至少从创作班底来看,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等,都算是靠谱演员。20世纪初渭河平原那段50年的变迁,能否在影像化后演变为真正的雄奇史诗,需待电视剧开播后才见真章。

 

  行业剧使命升级,将体现都市剧的新思路与微创新

  观众熟悉度颇高的《欢乐颂2》已定于5月7日在东方和北京两家卫视播出。续篇接着讲述“22楼五美”的人生。第一季播出时,一边是女性都市题材引发出现实共鸣,另一边也招致不少关于金钱观的激辩。此番原班人马重聚,角色的爱情走势固然是一大看点,而她们在职场中的辗转腾挪,或更值得期待。有剧评人作此判断——当都市剧在家长里短、豪门斗争、狗血恋情里穷尽了创意,亟待使命升级的行业剧,将是都市剧彰显新思路与微创新的最大领域。

  4月14日,两部行业剧同期开播,值得关注。一部是北京和浙江卫视拼播的《外科风云》。该剧由李雪执导,靳东和白百合主演。作为正午阳光在不同类型题材的又一次转身,这部医疗剧从多年前的一段“事故”开头,试图在坚硬的现实和柔软的人心之间找到平衡处所。而东方卫视播出的 《金牌律师之继承人》,则继续主打与家家户户可能关联的集成案件。剧组曾透露,30余年在法律一线工作的律师段祺华担任编剧,将竭力绕道“披着制服谈恋爱”的小路,而走上“外行长知识,内行找共鸣”的专业路线。

  不过,今年最受瞩目的行业剧当属档期未定的《猎场》。该剧至少有三大看点:它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了新兴的猎头职业;它聚集了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祖峰等一众实力男演员;鉴于胡歌已宣布将赴国外深造,《猎场》里的郑秋冬或是他暂缓演艺生涯期间唯一与观众见面的角色。

 

  谍战剧仍有一席之地,只是恢复了朴素叙事的路径

  谍战题材长久以来是国产电视剧的热门品种。从2008年的《潜伏》到之后的《黎明之前》《借枪》《悬崖》,都为观众津津乐道。2015年《伪装者》大火之后,2016年的荧屏刮过一阵“谍战+偶像”的风潮,但《解密》《麻雀》《胭脂》 都是褒贬不一的争议之作。剧评人李星文认为,作为一个高度类型化的电视剧题材,无论从创作角度还是观剧欣赏的角度,打开谍战剧的正确方式离不开谍报人员的潜伏与反潜伏、情报任务的执行与斗争等关键因素,合乎逻辑的剧情与真实可信的人物设定,才是该类型的正途。

  从上半年将播的两部谍战剧看,这一类型剧没再一味迷信颜值。3月3日,刘江执导、王千源等主演的《黎明决战》将在东方和北京卫视播出。该剧讲述了我国第一代公安战士与哈尔滨敌对势力斗智斗勇的故事。此后,两家卫视接档的也是相似题材——由文章、马伊琍夫妻联手主演的《剃刀边缘》。该剧改编自许伟才小说,并由作者本人与编剧余飞合作改编,文章兼任导演。

  谍战剧终于回到了好好讲故事的路子,至于观众的热情能持续多久,还取决于创作人能否突破窠臼大胆创新。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