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喻国明:电视节目需要展现平凡中的伟大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呈现了多来源、多渠道、碎片化等特点。情感先行和关系认同,成为互联网时代传播制胜的关键。如果媒体传播的内容不能有效地嵌入社会关系渠道中,就可能无法突破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这就要求内容得有温度、讲感情,和受众之间达成情感共振和价值认同。

      许多做内容的人有一些误区,觉得大众对主流的内容会避而远之。事实上,好内容永远是人们所需要的,问题在于什么是好的内容、怎么创造好的内容。尤其,如今对内容的定义、形式、传输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改变,这就对主流媒体提出了新的挑战。

      作为观察社会的窗口,电视如何传播主流内容,传递正能量?在众声喧哗的时代,电视媒体要在普通中找不凡,在浮华中找真实,挖掘很多不为人知或鲜被关注的人和事,让观众感受到一种稀缺的真实、坚持与忠诚,与国家和社会发展呼吸与共。在这个方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的《欢乐中国人》第二季,用综艺手法表现中国的真实人物、真实故事、真实力量,做出了十分可贵的尝试。

      一个在中国女子柔道队16年来被摔打了284万次的男陪练,是无数个默默无闻者的缩影,但正是像他这样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人,一起创造了日益强大和美好的中国。上北大、拿冠军、打海盗的90后姑娘宋玺,在综合格斗世界锦标赛上打破了历史上中国冠军零纪录的“林妹妹”蒋璐霞,用34个日夜征服大西洋的4位中国女大学生……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的青春激情和奋斗朝气,也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正在一代又一代的身上,流淌着传承的热血。

      普通人讲真实的故事、说真实的想法、表达真实的情感、传递真实的力量,都让观众产生一种强大的情感共鸣。那些“真实不做作”,那些避免不了的失误和露拙,反而显得特别可爱和动人,能够带给大众更为深刻的情感冲击。这种“美而不自知”的淳朴,反而对媒体和受众形成冲击力,让其中的价值得到复合型的传播。

      社交媒介的传播规律也需要内容本身进一步精细和个性。二维码在调制过程中带有用户选择和数据挖掘的功能,在媒体融合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二维码的选择机制,把不同的人放在不同的群,用智能化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这样会积累越来越多的粉丝。当观众有了参与感,才会有更强的浸入感和赞赏感,并成为积极用户。《欢乐中国人》第二季创新利用了二维码的接口转换器功能。节目为每一个中国故事标配了一个专属的“网络身份证”,也就是出现在节目中的二维码。在收看节目的过程中,观众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进入节目官方微信,并且迅速找到每则故事对应的微信文章。观众可以随手转发自己喜欢的中国故事,推荐给更多人。二维码的使用,让节目赢得了大量的观众。

      当今的媒体应当承担社会情绪的平衡器,给人一种向上的希望和积极的力量,希望多一些这样的“热血综艺”,让电视荧屏迸发更耀眼的光芒,让更多人看到真实的深刻、平凡的伟大。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