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蒋大为:为百姓歌唱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把自己的唱法定义为“中国唱法”,即唱好中国歌的唱法。建立起中国自己的科学的民族声乐体系,唱得字正腔圆、声情并茂,让老百姓听得入耳入心,是重中之重

      我今年71岁,几乎是共和国同龄人。我们这一代人亲身经历了祖国的发展,对祖国的情感是融化在血液里的,我唱的、我写的很多歌曲都以家国情怀为主题。

      《最美的歌唱给妈妈》是我一场音乐会的主题,也是我写的一首歌歌名。2011年建党90周年,我作为老党员想写一首歌唱给党。从新中国成立时艰苦的“一穷二白”走到现在,我和同龄人见证了祖国母亲迈出的每一步,也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把这一心路历程写进歌词。歌的第一段唱到“妈妈哟妈妈,亲爱的妈妈,是你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是你领我走上光明的人生路”,做人要光明正大,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这样;第二段,“党啊党啊,伟大的党,我在你的旗帜下茁壮地长大,是你把我领上光辉的人生路”,是党培养了我,是党教育我爱人民爱国家;第三段,“祖国啊祖国,你是我温暖的家,我在你的怀抱里幸福地长大”,我感激祖国母亲,所以我要把最美的歌唱给妈妈。

      《大爱永恒》这首歌也是这样。“太阳把爱给了大地,大地才有了光明;大地把爱给了万物,万物才有了生命;母亲把爱给了我们,我们才有了幸福的家园;祖国把爱给了我们,我们才有了美好的前程。”这是我理解的大爱。从当年利比亚撤侨到今年日本大阪地震中国政府及时接援中国公民,从2008年奥运会到2018年亚运会,以及今年汶川地震10周年我回想起当年驰援灾区的战士们……每次看到这些感人的事、看到中国国旗飘扬,我就想流泪。我一直想写首歌表达对祖国的情感,于是有了《祖国最亲》。“离开家乡的人,最觉得家乡亲;离开祖国的人,最觉得祖国亲。想起我的祖国,我是最幸福的人,看到五星红旗,热血胸中奔,听到国歌响,热泪湿衣襟”。我写歌首先是写给自己、感动自己。

      艺术创作要有真情,同时也离不开灵感。《骏马奔驰保边疆》来自我的生活体验。我20岁出头时在吉林做森林警察,是战士演出队成员,属于骑兵连。调到北京后,我很想念那段生活,有一次去部队慰问演出时突然有了灵感,20分钟就写好了这首献给骑兵的歌。我最早为人所知的歌是《采伐工人心向党》,那是我1973年写的,也是灵感触发。

      写到这里,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你唱歌有味道?”我几次在“青歌赛”做评委,也好奇为什么很少有人选我的歌,回答是:“不敢唱,唱不出味儿来。”这都是因为积累的多寡。积累既来自艺术,也来自生活。《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本来是为女声写的,唱出来不是很打动人,剧组就请我试录。我从小看《西游记》长大,在我看来师徒四人就是人间各种人群的象征,取经路就是人生路。尤其当我看到这句“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很受触动,谱子上没有标注要唱滑音,但我想师徒历经八十一难,内心一定也很苦涩,就自己加上两个滑音。录音当晚就送到导演杨洁那里,导演听了眼泪就掉下来,决定用这个版本。

      为老百姓歌唱,在我看来还有一层重要含义,就是用“中国唱法”唱中国的歌。“中国唱法”经历了一定的时间的检验。我在70周岁时开了一场圆梦音乐会。为什么说是圆梦?国外歌唱家70岁还能开独唱音乐会,国内好像没有。我不是学院派出身,但一直在研究自己的艺术实践:唱中国歌应有自己的味道,现在“千人一声”缺乏辨识度,如果我在70岁还能唱出自己的味道、还能拿下一场独唱音乐会,说明我对中国民族声乐的理解有一定深度,说明我所摸索的这条歌唱之路是科学的、可行的。

      我把自己的唱法定义为“中国唱法”,即唱好中国歌的唱法。声乐艺术先关乎审美。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对声音的审美,中国老百姓就喜欢听你唱出中国人的声音、中国人的情感、中国人的味道。

      我们的音乐教育培养出很多世界级器乐大师,但是声乐大师很少。为什么?器乐有国际统一技巧和标准,声乐不然:一个民族一种语言一个唱法。

      中国声乐教育应该走什么路?我认为重点之一是建立中国自己的科学的民族声乐体系,解决唱好中国歌和唱好中国民族歌剧的问题。科学化不等于全盘西化。如果唱中国歌、唱中国歌剧,还要中国观众看字幕,悲哀不悲哀?每个人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乐器,中国人唱出西方人的歌唱声,那是模仿秀。立足本土的同时积极借鉴他人经验,而不是扔掉自己特色全盘模仿他人,这是我理解的科学。

      还是那句话,为人民服务、为百姓歌唱,就要写老百姓喜欢的歌,唱让老百姓听得清楚的歌,先入耳后入心。每种唱法都需要四个条件:语言、方法、情感、风格。语言是第一位的,不同语言旋律和节奏不同,要尊重语言本身。语言表达能力越强,唱歌能力也就越强。此外,什么是唱歌?唱歌不是装腔作势,而是“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现在批评书法界的“丑书”,声乐界也存在这个问题:人的声音就是一张名片,声音里有你的文化、修养和心态。

      老百姓把你的名字记住了,你就是名人:名声是老百姓给的,不是自己封的,这一点不能忘。感谢大家这么多年来支持我、关心我,让我有信心和力量继续为大家唱歌,为民族声乐努力。我也真的希望年轻人不要丢掉对音乐最初的爱,今后的高峰是靠年轻人攀登的,希望我们代代有高峰。

      蒋大为,生于1947年,男高音歌唱家。曾任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现任中国音乐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第一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代表歌曲有《牡丹之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敢问路在何方》《骏马奔驰保边疆》等。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