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在江苏开山岛落成
    发表时间:2019-09-02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继才铜像。王伟健摄

       

      “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捐赠暨落成开山岛仪式现场。王伟健摄

      人民网连云港8月31日电 (记者王伟健)31日,在我国黄海前哨——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由著名雕塑家吴为山雕塑的“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捐赠和落成仪式举办。

      仪式上,随着红绸缓缓滑落,王继才铜像呈现在大家面前。王继才遗孀、开山岛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站在王继才塑像旁,眼光里饱含深情。整尊塑像重约580公斤,高2.4米,长1.92米,宽1.1米,视觉效果与开山岛的自然环境和谐相处。作品生动地再现了这位英雄生前为国守岛的一个场景:王继才以站姿远眺万顷碧波,右手臂举起指向远方,左手则紧握住望远镜的镜筒。

      王继才生前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1986年,王继才奉命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32年来,他与妻子王仕花一起,以海岛为家,无怨无悔,默默坚守。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王继才同志牺牲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王继才同志的光辉事迹,要求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中共中央追授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数年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雕像作者吴为山闻知王继才的感人事迹之后,就萌发了为英模塑像的念头。吴为山表示,雕塑家塑造的不仅仅是英雄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让英雄的精神渗透到所有人心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参加了仪式。仪式上,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向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颁发感谢状,向吴为山颁发捐赠证书;连云港市灌云县委书记左军授予吴为山“开山岛村荣誉村民”称号。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