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用小人物故事彰显大时代精神——网络视听领域用精品力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卉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上线仪式”在北京举办。同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及“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也相继启动。

      今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网络视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一标识,举办“我们的70年”专题频道上线仪式,向全国网络视听机构作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的工作部署。网络视听行业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布局。目前,全国已有200余家网站在首页首屏开设了“我们的70年”频道或专区。截至7月底,仅腾讯视频“我们的70年”主题频道页总访问量已达到5.1亿人次,单月访问量达1.1亿人次。全国“我们的70年”频道或专区的节目总点击量已经超过20亿次,涌现出一批呼应主题主线宣传、格调积极健康的精品网络视听节目。

      主旋律作品叫好又叫座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网络视听平台和制作机构大力开展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组织编制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网络原创节目目录》,推出了一批网络特色明显的优秀作品。截至目前,网络电影《特勤精英之生死救援》、网络纪录片《人间正道是沧桑》《做客中国》、网络综艺《忘不了餐厅》等70多部《目录》中的作品已经制作完成并陆续上线播出。同时,国家广电总局近期还组织推出了一批大剧、大片,既包括《觉醒年代》《外交风云》《新世界》《飞行少年》《壮志高飞》《隐秘而伟大》等优秀国产电视剧,也包括《第一日》《青年强,中国强》《寻找最美丽的中国》《幸福在哪里》《中国功夫》等优秀纪录片,还有《伟大的细节》《邻家诗话》等优秀综艺节目。“我们从中精心选取50部精品节目统一推出,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打造优质的内容盛宴。”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魏党军介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部作品有一部作品的灵魂。坚定自觉地与时代、与国家民族利益紧紧相依,文化就会彰显出巨大的正能量,引领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今年以来,一系列优秀的反映时代主题的网络视听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精品展播季”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领袖风采的《公仆之路》《纸短情长》《社会主义“有点潮”》,反映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的《解码中国》《做客中国》《不负青春不负村》等,反映乡村振兴的《达拉的青春》《草原上的筑梦者》等,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等,反映强军兴军的《追梦空天》《士兵的荣耀》,用国粹京剧形式再现红军长征英雄画卷的《红军故事》等。这些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浓墨重彩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科技进步、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揭示其背后的经验启示,形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强大声势,唱响团结奋进的主旋律。

      芒果TV副总裁易柯明介绍:“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所有节目编排都是讲述群众身边事和中国好故事,传递浓浓的家国情怀。例如《我们站立的地方》以‘国门’为视角,聚焦边防军人,展现他们保卫领土的热血情怀,抒写新时代的英雄主义。”优酷总编辑张丽娜说:“我们从主旋律精品、优秀传统文化、主流青年文化、北京文化四个重点布局展开精品内容储备和传播,推出《激荡中国》《色彩中国》《做客中国》《最美中国第四季》《我和我的祖国》等纪录片,力求用精品奉献人民。”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在发言中表示:“网络视听精品创作要始终关注现实、关注人民、关注生活,坚持融入公益、融入文化、融入价值观。”以多样化、流行化表现手法,真实客观地反映70年来的社会变迁、生活变化,从而彰显主流价值,才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领域的正确打开方式。

      深耕现实讲述生动故事

      2017年,国家广电总局就明确鼓励要以“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坐标,进行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的创作,2019更是成为现实主义剧集大年。

      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在狱中高呼“可爱的中国”,让人们重温他1934年北上抗日不幸被俘的狱中箴言。近期热播的《小欢喜》通过对文化和教育背景皆不相同的三组家庭的描绘,勾勒出一幅中国式家庭教育众生相,从主题思想到价值观的传达,都极具时代共鸣。京味十足的《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通过男性视角和女性情怀的不同刻画,讲述创业者的传承、碰撞与革新,凸显了社会的进步之变和人性的善之不变,从家长里短展开,以爱恨情仇为轴,最后上升到民族大义。这些高分作品在尽可能还原现实生活真实感的同时,也以一种柔和的姿态向观众传递生活的美好与希望。

      爱奇艺副总裁陈潇介绍了爱奇艺的排播布局:“影视剧汇集了《破冰行动》《人民的名义》《建国大业》《士兵突击》《可爱的中国》《小欢喜》等作品。纪录片展播涵盖《辉煌中国》《这里是中国》《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质量》等作品。”即将在爱奇艺上线的网络电影《大地震》,同样深耕现实,以当下网络电影中少有的家国情怀与“大片”创作手法,激荡表现出1976年在唐山大地震后的十几小时内,一群被困于井下的矿工们放下恩仇、众志成城惊险自救、他救的真实故事,反映出了中国人不屈不挠、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这表明灾难只能摧毁我们的家园,但永远无法摧毁中华民族的钢铁意志。

      现实题材已成为当下文艺创作的大势所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当下文艺创作的真谛,创作者应当走出小我、走出书斋,到生活中、到百姓中去寻找灵感,用血肉丰满的人物和细节去吸引观众、影响观众、治愈观众。

      用短视频展现美好生活

      在此次“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中,短视频凭借量大体小的特征,在正能量传播上一举发力,就媒体的覆盖面、传播的有效到达率、情感共鸣而言,短视频日渐成为主打产品。这些短视频作品通过讲述这些生发于中国各地、原生的、无比真实的、讲述平凡人的故事,很大程度上呈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央视网以时政短视频为主打,精心策划原创时政短视频精品、创新微视频等。据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介绍,央视网将推出《史诗70年》《点亮中国》《时代勋章》三个时政微视频。将应用动漫、AR+VR+AI等手段,推出《破风逐梦》《带你看特色工程》等立意独特、表现新颖的创新微视频。同时,还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策划《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等大型线下活动、网络征集与众筹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热烈氛围。

      短视频创新传播上,腾讯视频向来注重打造正能量内容生态建设。腾讯视频总编辑杨健介说:“我们一方面通过与中央媒体合作,策划多档重点短视频节目,包括和人民网联合制作当代青年榜样主题作品《梦想电台》;与新华社联合制作的《人间值得·国庆系列策划》,以守护、梦想、寻根、复兴等作为节目关键词,来展现新时代精神;与光明日报联合征集的‘感动毕业季’毕业生原创视频大赛等。另一方面,结合平台的特点和优势,打造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内容,比如针对手机竖屏的短视频节目《不负四十年》,从百姓生活中的小事出发,带领观众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有效带动了年轻群体的观看与互动热情,积极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结合开设的‘70周年’专栏频道,全方位做好主流舆论传播。”

      梨视频副总编辑张巍表示:“短视频正在成为人们接受资讯的主流方式。”《壮观!1500工人9小时为铁路站“换血”》的短视频,被英国媒体报道后,获了埃隆·马斯克转发关注,全网播放量达8.1602亿,中国速度由此赢得国际赞誉。《退伍兵帮287个山里娃,一做10余年》讲述了山东一位退伍军人,精准帮扶287个贫困儿童的故事,播放量超过1000万。一条福建老人通过斑马线,向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的片子,引发日本媒体广泛关注和讨论——“应多去中国旅游、投资”。这样一种记录中国细节、发现中国故事的职责和使命也给内容呈现带来更多的可能。

      近年来,网络视听产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和青睐。正因为如此,网络视频平台肩负着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正能量的责任与担当。高建民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大视频网站积极布局主流内容,即是彰显各家作为新主流平台的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把主流精神价值有效地传播到更多的用户心中。”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