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讴歌平凡英雄,致敬崭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文学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批聚焦70年砥砺奋进,讲述70年春华秋实故事的影视剧正在或即将播映,共同为观众奉献一曲致敬平凡英雄,讴歌家国情怀的大合唱。

      “上海出品”凸显高地效应 

      近年来,上海出品的影视剧迎来多个高光时刻,行业创作发展亮点纷呈,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中,沪产影视剧扎根现实主义,聚焦时代大潮中普通人的拼搏奋斗,获得广泛关注。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遴选的86部重点电视剧,开始“百日展播”活动,有八部沪产优秀电视剧入选推荐名单。

      八部作品中,《大时代》讲述科技工作者顺应改革开放潮流,艰苦创业、坚持创新的成功之路;《特赦1959》聚焦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特赦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激荡》讲述上世纪90年代,陆氏三兄妹在上海弄堂里共同成长,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以及资本市场从无到有风云变幻的二十多年间所经历的人生故事;《我们这些年》的主人公是三个面临婚姻、教育、事业问题的儿时玩伴,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中年危机,最终找回初心,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念及希望;《时代交响曲》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转业军人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科技大会精神鼓舞下,创立民族科技企业,并将小型民营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为服务全球的科技巨头的故事;《国家孩子》讲述1960年,三千名南方孤儿被蒙古族家庭收养,从此扎根草原,演绎了不同的人生故事;《青春抛物线》聚焦排球题材,传承“中国女排精神”,讲述了一群因排球结缘的年轻人共同成长的励志故事;《老酒馆》讲述民国时期大连酒馆掌柜陈怀海在老酒馆里谋生计、释大义的故事。

      电影方面,上海有两部影片定档国庆档期,上海电影集团出品的《攀登者》未映先热,吸引了众多关注。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1960年5月25日,珠穆朗玛峰峰顶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这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反映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同样在国庆档上映的献礼动画片《江南》以江南制造总局为原型,是第一部把军工机械搬上大银幕的中国动画,影片既表现了身在民族积贫积弱时共赴前线保家卫国的军工机匠,也聚焦了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事业披肝沥胆的第一代中国军工人,展现了中国军工人骨子里流淌的民族血、鸿鹄志。

      互联网影视公司崭露锋芒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遴选的86部重点电视剧中,互联网公司深度参与制作的作品数量18部,占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电影方面,在国家电影局开展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推荐的七部重点影片里,腾讯影业参与的有两部,分别是建军节期间上映的《古田军号》,和将于国庆期间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

      互联网影视公司出品的作品呈现品类多样化、题材受众年轻化的特征,其与行业内优质制作机构、其他平台方紧密合作,发挥彼此优势,也为影视行业进一步加大产能,打造精品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例。

      内容方面,近年随着大量优质资源进入,业内制作水平的提升,主旋律作品题材日益丰富和新颖,同时互联网影视公司对年轻受众的审美有准确的捕捉力,也令主旋律、现实题材电视剧拓宽了在年轻观众中的影响力。如腾讯影业参与的《奔腾年代》是中国首部聚焦电力机车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电视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讲述新一代年轻人在“儿科医生”这个特殊岗位上的成长故事,《蓝盔特战队》则是一部讲述中国维和部队青年军人故事的军旅剧;爱奇艺参与的《飞行少年》则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创立为背景,讲述了培养飞行人才的故事。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