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以光影为媒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学习时报

    李  琦

      

      近年来,以光影为媒的影视艺术发展蒸蒸日上,影视艺术的大众传播属性使其在文化传播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众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衍生出来的影视作品,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文化景观。

      “文化+”模式的多元表达。2017年初,中央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当代表达。在此呼吁下,涌现出了一大批与当下流行文化相结合的电视文化类节目新样态,以“文化+”模式的多元表达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类综艺节目《经典咏流传》是“文化+音乐”模式的代表,和诗以歌,将经典诗词与流行音乐文化相结合,带领观众在优美动听的音乐中感受诗词文化的深层意蕴。将“文化+电商”与“文化+科技”模式融入节目的《上新了故宫》,借助高科技手段、实景沉浸式体验等方式,让观众追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将故宫的文化底蕴凝结在一件件文化创意衍生品中,掀起了新的故宫文化热。聚焦文物文化的《国家宝藏》以音乐剧、舞剧等形式演绎国宝的前世今生,在活灵活现的表演之中展现文物背后的深厚底蕴与历史故事。

      在电影领域,中国风动漫引发新的票房热度,“文化+动漫”的形式获得了市场和专业的双重认可。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为代表的影片,向多姿多彩的中国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取材,故事中细腻的感情线、动漫中形象活泼的造型,赋予传统文化更加潮流的表现形式和更多的时代特色。

      以光影为媒的影视艺术的多元表达方式是将传统文化内容与新时代元素的结合,更是传统文化和大众文化在当下的交汇。这有助于拉近传统文化与人们生活的距离,提高传统文化的趣味性和亲切感,更好地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传播。

      文化品类的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宝库中除了内蕴深厚的精神内容,还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态,千古绝唱的唐诗、各具特色的地方戏曲、华美的青铜器、空灵的水墨画、气韵生动的书法等。这些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深具影响力的国家文化形象。丰富多样的文化品类不仅给予了影视创作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启发,也丰富了影视作品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

      从古至今,诗词都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当我们漂泊他乡,举头望月,会想起“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当我们身体力行,践行“光盘行动”,会想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简洁明了、纯朴素淡的诗词,内涵深厚,饱含着浓郁醇厚的情谊,拨动国人的心弦,激起万千华夏儿女的共鸣。《中国诗词大会》高举文化自信的旗帜,以诗词为媒,为人民抒怀,为时代而歌。节目普及了诗词文化,讲述了诗词背后的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涵,传递了诗词想要表达的美好愿景。节目中酷爱诗词的选手们出口成章,一举一动尽显文人气魄。特别是少儿团的精彩表现,让我们看到了诗词带来的润物无声的精神滋养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希望。

      中华戏曲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从题材、音乐、服装、戏剧性等各方面给予影视艺术以丰厚滋养,当下又借助影视艺术实现了其从传统艺术到现代艺术的身份对接。无论是在直接以京剧等戏曲为题材刻画戏曲人生的影视作品,还是在将戏曲元素加以放大表现的作品中,戏曲艺术的魅力被充分展现并创造性的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历史悠久、充满价值的文化品类,在当下正面临着传承的危机。影视艺术将视角深入到传统文化艺术的不同角落,从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挖掘那些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的文化品类的形式美,并通过光影将其塑造成为富有东方意蕴的文化符号,使其具有了超越时空的生命力。

      中国精神的诗意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饱含着深沉厚重的内容营养又具有独特民族风貌的形式。它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更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精神的体现。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就需要文艺与现实接壤,引发中国观众的文化共鸣,从而唤醒文化记忆,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格品格,凝聚中国力量。

      电视剧《闯关东》讲述山东百姓为了生存而闯荡东北谋生的传奇故事,赞颂了在命运面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传递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思想中所强调的“仁义礼智信”“天人合一”“敬畏自然”等智慧。

      透过光影,影视作品中蕴含的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命境界,也有“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准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原则,还有“和而不同”的胸怀格局等等,这些来自中华民族传统的宝贵精神已经深深融入我们今天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使其在顺应新形势、汲取新经验、借鉴新成果后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让中华文明在继承和发展中再谱新曲、再创辉煌。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