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希望的田野上音乐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音乐会”献演东方艺术中心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93岁著名指挥家曹鹏的执棒下,音乐会以《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场。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本报讯(记者姜方)作为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主体专场节目,“在希望的  田  野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音乐会”,昨晚献演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在93岁著名指挥家曹鹏的执棒下,音乐会以《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场,以《歌唱祖国》结束。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20支非职业合唱团近1300位合唱队员用饱满精神和嘹亮声音,讴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硕果,唱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魅力和风采。90后作曲家龚天鹏则作为上海市残疾人合唱团的特邀钢琴伴奏,出现在音乐会的舞台。

        整场音乐会共分为“改革开放篇”“江南文化篇”“海派文化篇”“红色文化篇”“不忘初心再出发”五个篇章,选择和编配了21首贯穿改革开放40年全进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曲目,兼具时代性、代表性、情感性。

        曹鹏告诉记者,《在希望的田野上》 曲调朗朗上口、歌词通俗易懂,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理想、希望的追求。“像这样的歌曲多年来经久不衰,因为写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他表示,每次执棒 《歌唱祖国》,他的心中更满怀民族自豪感,“听到这首歌的旋律,浑身都会激荡起昂扬的力量。”

        说起与残疾人合唱队员的合作,龚天鹏表达了由衷的倾佩之情。“他们虽然遭遇了身体上的不幸,但都以极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严格的训练中践行艺术没有捷径的真理,让我感受到了充沛的正能量。”

        本次音乐会不仅集结了上海市的17支优秀合唱团队,还邀请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的三支优秀合唱团队,唱响展现“江南文化”深厚积淀和人文底蕴的歌曲。在《春风又绿江南岸》篇章中,江苏的《茉莉花》、浙江的《采茶舞曲》和安徽的《凤阳新歌》一一唱响。《凤阳新歌》由安徽省合唱协会主席徐俊松根据凤阳民歌重新填词改编,展现了位于安徽凤阳的小岗村的历史变迁。“其中有句歌词是凤阳变成金凤凰,表现了改革开放让农村大地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徐俊松坦言,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发展,上海都拥有很强的实力并走在发展的前列,“很开心这次能和苏浙沪皖四地的同仁切磋交流,分享江南文化的美好。”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