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以初心为本,致敬“可爱的中国”
    发表时间:2019-07-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吕濛

     

      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 ,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及红十军的创建人方志敏的革命奋斗史为主线,展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作的努力和牺牲,体现早期共产党人身上的民族气节和革命信仰。该剧让新时代的广大观众得以清晰和完整地看见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看见他们用生命捍卫的信仰,热血辉映的初心,情义铸就的芳华。

      革命信仰高于天。方志敏在其遗作《可爱的中国》中呐喊:“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出身农民家庭,在那个被列强和军阀撕裂的旧中国,看多了现实的苦难,看透了时局的黑暗,看够了旧中国的悲哀,所以不断思考如何为苦难的农民谋翻身,为羸弱的中国谋出路。一个信仰干到底,一条道路走到黑,两条半枪就敢闹革命,他历尽千辛万苦向着“可爱的中国”前进。斗争过程中,光靠革命的信仰是不行的,必须要团结发动广大的人民群众。他在江西时期,敢吃“螃蟹” ,作为农民运动的首创者,扎根农村,立足工农,积极开展群众工作,边实践边总结,探索革命的出路。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展现的就是这样一群共产党人,为了信仰,为了祖国光明的前途革命到底,抛头颅洒热血,誓言呼唤出一个可爱的中国。

      革命正气浩长天。通过剧情,我们可以看到方志敏拥有冲破死水,必起波澜的魄力和智慧,一身正气,一丝不苟的正派和无私。他不拘泥于教条,深知“枪杆子里出政权” ,积极灵活发动漆工暴动;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成立农民革命团,还发动了弋横起义。 《可爱的中国》把中国共产党人浩然正气干革命,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展现得淋漓尽致。以“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革命精神时刻鞭策着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带着一身正气和创新思维干工作,开拓进取做工作,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矢志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磨意志,驰而不息养正气。

      革命情谊感人间。 《可爱的中国》所展示的不仅仅是在波谲云诡的动荡社会中,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泪拼搏史,还展现了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泪下、风雨同舟的革命情谊。比如方志敏与毛泽东的革命友情。二人志同道合,政见相同,坚持走工农革命的道路。当他在武汉长江码头惜别毛泽东时,毛泽东寓意性地说道“雨水会打湿我们的衣裳,模糊我们的视线,为了更好地前进,我们要依靠正确的思想,为我们遮风挡雨” ,方志敏则诗意化地回应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他们的默契令人神往,他们之间的惺惺相惜令人感动,他们牢不可破的情谊令人动容。除此之外,还有方志敏和他的妻子缪敏之间的伉俪情深,为了保证党组织的安全,他们结婚时没有拍结婚照,相约在革命胜利的那一天,补上这个缺憾,可是方志敏没有等到这一天就牺牲了。他们之间,是“这辈子,我只用这只钢笔写文章”的深情,是一无所有的他将名字中的“敏”送给妻子的真挚,是“你的诗我的曲”的默契配合,是“我在这里等你”的约定和坚持。方、缪这对革命夫妻之间的战地爱情令人感动。不光如此,他对敌对阵营的同胞怀有深切的同情,为跟踪他的人送药,他的真诚和热情使得许多迷途的同胞找到归路,也使得革命之火逐渐燎原,至今看来仍感动不已。

      除了方志敏,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仁人志士为了社会主义信仰而为国捐躯,比如剧中的赵醒侬、樊冬菊等等。数不胜数的共产党人为了自己的信仰和心中的正义,义无反顾地献身革命。如今,方志敏期盼的“光辉的时刻,今天已来到” ,我辈断不能忘却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用先辈遗志育魂,用红色基因铸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