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光明日报评论员

     

      16日,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并对文艺事业提出新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牢记嘱托、铭刻初心、担当使命,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怀文艺事业,在多个场合对文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着眼中国的今天与明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时代精神、育化世道人心,创作了一系列经得起人民检验与历史检验的经典名作。历史指针划向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历史使命与责任,勾画、镌刻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引领时代风尚,满足人民精神需要,舞台更广阔,使命更崇高。在创作中时刻牢记人民与中国,在研究问题的时候务实创新,在价值体系中牢守明德引领,方能不负历史、无愧我心。事实上,当前我国文艺领域仍存在本土学派弱势、文化快餐式消费、文艺创作同质化、民间艺术传承断档等诸多问题,这都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清醒客观认识并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的。打掉这些“拦路虎”,我们才能在新时代新征途上创造新成就。

      攀登高峰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今后,广大文艺工作者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贺信精神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人民需求,扎根人民和生活,用饱满的热情和细腻的笔触描绘广袤的希望田野,记录壮阔的改革实践,讴歌可爱的人民,捕捉升腾的梦想。新时代呼唤的文学家、艺术家,应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应是自觉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的人。响应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在新时代谱写更光辉的篇章。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