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边疆颂歌》:讴歌边疆英雄筑梦新时代的豪迈情怀
    发表时间:2019-08-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丁 薇

     

      “自上世纪50年代一曲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生活的《草原之夜》唱遍全国之后,集中反映兵团建设发展的音乐作品越来越少。我们太需要一支水平高、有情怀、有担当的音乐家队伍为新时代的新疆兵团创作歌曲了,因为这里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书写。 ” 7月30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的《边疆颂歌》音乐专辑发布暨研讨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

      而此次《边疆颂歌》音乐专辑的主创团队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去年5月底,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资助下,由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与兵团文联共同开展的“边疆筑梦英雄”系列音乐创作采风活动在新疆举行。从采风创作到制作出版《边疆颂歌》音乐专辑历时一年时间,专辑包括12首原创歌曲,集中反映了一代代兵团人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用歌声讴歌了边疆英雄筑梦新时代的豪迈情怀。

      采风团队中的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著名词作家李广平,著名作曲家孟文豪、林静、韩冰、张小春、井庆勋、吕欣参加研讨会并分享了创作感受,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长鸿主持会议。

      李广平说:“此次采风创作活动让大家有一个全新视角认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往对于新疆题材的认识,多数停留在少数民族风情。但这次不同,我们不仅去了兵团的城市、团部,还下到了最基层的连队,并且用了很长时间去参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博物馆,包括他们最原始的地窝子,我们还特意穿上了军装,体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艰苦的创业史。我们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在石河子兵团博物馆非常仔细地看当年的照片、当年的实物,还聆听了很多老同志当年的回忆,非常感动。兵团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创业史给我们带来强烈冲击,采风团成员都忍不住落泪。从歌曲创作角度来看,这是一次非常严谨的创作过程,创作和制作时间很长,歌曲更是一改再改。大家在现有资金的基础上,尽量把歌曲制作得尽善尽美。 ”

      孟文豪介绍说,在歌曲制作方面动用了交响乐团,还用了很有新疆特色的乐器,比如手鼓、冬不拉等等,各方面精心的制作就是为了让这次的创作以一个全新的风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上世纪50年代,湘女远赴新疆垦荒援建的故事让孟文豪感动不已,他为此与李广平合作了一首《八千湘女上天山》 ,用恢弘的气势、饱满的热情讴歌了扎根边疆贡献青春的一代人的梦想与奋斗精神,“在音乐创作上我不仅用了新疆元素,还与内地音乐元素进行了融合” ,孟文豪说。

      由苗鸿作词、吕欣作曲的《在祖国的那一头》以穿越时空的跨度,前后时代的对比,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前赴后继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讴歌了新时代兵团人志存高远、拼搏奋进、齐心协力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坚强决心。青年作曲家吕欣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挂职一年,对兵团有很深的感情,“对兵团从慢慢了解到理解,我很受感动。就像这首歌唱的一样,他们从兵一代、兵二代,到现在的兵四代、兵五代,人烟越稀少的地方,就是他们越要去的地方,其中艰苦无法想象。在兵团所经历的一切对于我一生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兵团儿女是英雄的群体,他们一代一代血脉传承,驻守在边疆,扎根在边疆,为了祖国的建设、民族的和谐、社会的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要讴歌英雄,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次创作活动的选题是有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的。这次创作在题材、风格上很丰富,同时兼具时代特色,比如《八千湘女上天山》 《在祖国的那一头》等表达了兵团精神的血脉传承,《又见南泥湾》 《胡杨河》是美丽中国、美丽边疆的写照。整个创作思想精深、内涵丰富、视野宽阔、风格多样,音乐家深入基层,把握时代脉搏,将所见所感通过音乐的形式转化和表达出来,体现了他们的担当和用心。李斌表示,“希望这些歌曲能让全国了解兵团、走进兵团,也希望这12首歌能流行起来,将兵团精神传唱出去。 ”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谈道,这次专门为兵团集中创作的12首新歌,既有对兵团艰苦岁月、屯垦戍边的表达,也有反映当今兵团经济蓬勃发展、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体现,希望这些歌曲能够在兵团和社会广为传唱,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兵团文化建设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专辑《边疆颂歌》中,已有《在祖国的那一头》 《戈壁母亲》等10首作品登录“学习强国”平台,作品《又见南泥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作品《胡杨河》成为了兵团新城的形象歌曲。大家表示,希望这批歌曲不要随着这次采风创作活动结束而结束,而是走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人民群众的心里流传下去,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和最好的成果。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